台海局势

民进党柯文哲渐行渐远?姚文智宣布参选台北市长

字体大小:

民进党立委姚文智宣布争取政党提名,获民进党主席、总统蔡英文默许,小英后援会动员支持,若明年的选举形成柯文哲、民进党候选人与国民党候选人的三角战,国民党或将渔翁得利。

(台北综合讯)民进党立委姚文智昨日(12月17日)宣布参选台北市长,这让民进党与台北市长柯文哲的合作关系越来越扑朔迷离。

分析认为,姚文智此举让民进党中央不再“礼让”柯文哲的变数更大,若明年的选举形成柯文哲、民进党候选人与国民党候选人的三角战,国民党或将渔翁得利。

综合《自由时报》《中国时报》和联合新闻网报道,自称一直在热身的姚文智昨天在台北世贸国际会议中心,正式宣布参选2018台北市长选举,争取政党提名,喊出“台北要做台湾市长”的口号,主打市政牌。

他说:“首都市长角色有政治性,但市政性更重要,北市在陈水扁当市长后几无显着进步。”

民进党与台北市长柯文哲的合作关系因此变得扑朔迷离,姚文智说:“我有胜选的决心与信心,就是要努力争取党的提名,不认为党会一面倒挺柯文哲。”

民进党:是否与柯合作 明年3月后才确定

民进党“选举对策委员会”干部昨天表示,柯文哲的状况虽然还算稳定,党内基层要求提名自己人的声浪很大,未来是否和柯文哲合作,大概要等明年3月后才会确定。

柯文哲昨天被问及姚文智是否会对他造成威胁时,直说很难回答,“说是也不是,说不是也不是。”

另据ETtoday新闻云报道,柯文哲也直言“我跟民进党高层关系都很好”,台湾花太多时间在选举,“正事做得不多。”

台湾媒体分析,柯文哲常不按牌理出牌,不小心爆料和失言,行事风格引起民进党基层不满。不过,姚文智本人不受党中央青睐,也早已是公开秘密。

这次姚文智参选获民进党主席、总统蔡英文默许,昨天的活动就罕见地得到小英后援会动员捧场,显然经过高层精算,欲藉姚文智参选,来安抚独派、基层党员不满情绪,同时压制柯文哲气焰,达到一石三鸟的政治目的。

明年年底的台北市长选举,若柯文哲、民进党自推参选人、国民党参选人等三方参选,很可能会变成三分天下的局面,可能增加国民党的赢面。

六都首长满意度民调:柯文哲首次过半

三年前,无党籍的柯文哲在选举中获得民进党“礼让”,在民进党不派员参选的情况下,柯文哲以五成七的票数击败国民党候选人连胜文,终结了国民党在台北市的连续执政。

绿营智库“新台湾国策智库”日前公布最新民调,指柯文哲是“六都”首长中,满意度增长幅度相当高的一位。民调长期敬陪末座的柯文哲,满意度首次过半达51%,较今年5月调查成长了6.4%。

另一方面,已宣布竞选台北市长的国民党前立委丁守中说,绿营全面执政,却推不出台北市长人选情况下,姚文智能开第一枪宣布参选,“算有骨气”。

国民党籍的行政院前发言人郑丽文此前也表态,将于今天宣布投入争取成为台北市长候选人的国民党内初选,誓言要“让台北伟大”,为国民党赢回台北市。

目前,国民党表示有意角逐2018台北市长职务者,除了丁守中、郑丽文,还有总统府前副秘书长罗智强,外传国民党中央则看好立委蒋万安出马、但蒋万安本人仍未表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