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党政部门虽禁止庆祝 中国各大城市如常过圣诞

为迎接圣诞节,北京王府井购物商圈多处摆放圣诞树等圣诞装置,吸引不少市民和游客上前拍照留念。(林展霆摄)
为迎接圣诞节,北京王府井购物商圈多处摆放圣诞树等圣诞装置,吸引不少市民和游客上前拍照留念。(林展霆摄)

字体大小:

与往年一样,社交媒体近日也流传一些呼吁民众抵制圣诞节的文章,不过据本报记者昨天在北京、上海、重庆等多个大型城市观察,各地今年的圣诞庆祝氛围依然浓郁,并无异于往年。

今天是圣诞节,中国一些党政部门如往年一样,近日发布限令,限制党员干部参与圣诞庆祝活动,一度引发舆论传说一般圣诞节活动也将受限。不过据本报观察,各大城市的民间圣诞活动如常进行,大街小巷摆放大量圣诞装置,商家圣诞买气依然火爆,看不到官方或网络一些“抵制圣诞节”的声音对民间的庆祝活动构成多大影响。

中共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向来对党员干部庆祝圣诞节有所限制,今年也不例外。

上周二(19日),湖南省衡阳市政府便发布一则“严禁在圣诞节期间占道狂欢”通告,除了提醒市民不得在平安夜和圣诞节期间占道狂欢,也告诫党员干部要“带头成为恪守中华传统文化的典范”,让不过“洋节”成为自觉行动。

《北京青年报》旗下微信号“政知见”进一步指出,衡阳几所院校同天也开会传达“圣诞禁令”通知,部分内容还提及党员干部“不容许迷信,盲从西方精神鸦片”,凡在平安夜或圣诞节参与任何形式宗教活动,经查属实,当局将追究纪律责任。

除了衡阳政府部门,共青团沈阳药科大学委员据知近日也发出通知,禁止学校各级组织举办与平安夜或圣诞节等西方宗教节日相关活动,以引导广大团员青年树立“文化自信”。

虽然上述限令并不算不寻常,但近日仍引发部分舆论担忧,中国一般民众今年的圣诞节活动也将受限;另有网络传闻指,摆卖圣诞树等商业活动在一些地方遭禁。

和往年一样,社交媒体近日也流传一些呼吁民众抵制圣诞节的文章,理据包括圣诞节是基督徒的“洋节日”,过度庆祝或导致中国民众遗忘传统文化等。

不过,据《联合早报》记者昨天在北京、上海、重庆等多个大型城市观察,各地今年的圣诞庆祝氛围依然浓郁,并无异于往年。

在北京的王府井商圈,人行道上摆放多棵造型华丽的圣诞树,吸引不少市民驻足拍照。许多商场内也播放圣诞歌曲,商家更是抓紧商机,推出各种圣诞节相关促销,吸引民众消费。

各种各样的圣诞民间活动也如常进行。例如,上海著名的徐家汇天主教堂,今天将举行四场圣诞夜弥撒,该教堂从今天下午起便聚集大批人潮,其中包括不少来感染气氛的游客。

北京市民修静泽(21岁,学生)受访时形容,北京市中心的圣诞气氛今年“比往年更浓郁”。

他说,过圣诞不像华人传统节日一样必须遵循多种传统习俗,重点在于“找个理由大家出来玩,聚在一起”;而且许多商家推出促销,消费者可以趁机“血拼”一把。

部分官媒态度保留

一家市中心酒店的工作人员则告诉记者,圣诞期间酒店大堂摆放圣诞树,主要是迎合外国游客的喜好,酒店在装置圣诞摆设方面,并没有面对任何特别限制。

不过,也有一些官媒对民间高调庆祝圣诞并享有相应权益,态度保留。

人民日报社旗下的《环球时报》昨天便发表评论,批评有的民办学校自主决定圣诞放假。评论指,圣诞节的本意毕竟是基督徒为了纪念耶稣基督的诞辰,而圣诞节在中国并非法定假日。

评论认为,中国的非国际学校,在圣诞节放假“没有必要性,也缺乏合理性”,但评论也转圜语调称,话说回来,圣诞节是一个具浓重消费主义色彩的节日,中国民众所过的圣诞节本质上是“双11”翻版,无非是个与亲人好友相聚和消费的契机,并不是“多么大一回事”,“开心就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