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咏红:盛世热“佛系”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2017年底的中国网络很热闹,“油腻猥琐”的中年男刚遭一轮炮轰,90后“佛系青年”旋即登场成为新焦点。话说今年最老才不过27岁的“90后”,上个月刚哀叹胃垮了、头秃了、离婚了、开始油腻了,到本月他们进一步“被升级”到更高境界的“宣布成佛”了。一时间,“佛系青年”不只打动了青年群体,也引起其他年龄层的共鸣,火爆全网。


社交媒体毕竟由年轻人主宰,再加上华人关爱后辈的传统,“佛系青年”至今没有沦落到“油腻中年男”一样饱受羞辱的境地,但各种讨论却是五味杂陈,肯定者赞许“佛系青年”的云淡风轻;反对者则批评他们实际上是未老先衰,逃避责任和压力,20几岁的身躯怀着50几岁的心态。


“佛系”的概念哪儿来的?据说早在2014年,日本媒体最先把连谈恋爱都嫌麻烦的“男性新品种”称为“佛系男子”。今年4月左右,“佛系追星”就出现在中国的社会话语中,随着11月份,有写手将“佛系”与“第一批90后如何如何”这个热门标签相结合,再到本月11日《第一批“90后”已经出家了》的微信文章横空出世,紧接着,佛系恋爱、佛系交友、佛系员工、佛系食客、连佛系炒股、佛系基金经理都接踵而至,仿佛中国的青年与非青年都已大彻大悟,做什么都到了心如止水的境地,已经超凡入圣了。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