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陕西副省长冯新柱成了中共今年落马“首虎”

冯新柱的仕途与现任中纪委书记赵乐际有交集,但仍免不了被查,被视为向外传达更大的反腐震慑效应。(中新社)
冯新柱的仕途与现任中纪委书记赵乐际有交集,但仍免不了被查,被视为向外传达更大的反腐震慑效应。(中新社)

字体大小:

2018年中共“首虎”落马,中纪委昨天发布消息,陕西省副省长冯新柱涉严重违纪,正接受中共组织审查。中纪委形容,今年第一只“虎”比以往“来得更早一些”,显示反腐工作“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

57岁的冯新柱是陕西人,长期在当地官场任职。官方简历显示,他1989年加入陕西农电管理局,2001年转任铜川市副市长,接下来十年仕途稳步升迁,2011年升任铜川市委书记。2015年4月,他进一步获擢升为陕西副省长,跻身副省级序列。

陕西省政府公开资料显示,冯新柱此前负责农业、扶贫、民政等方面工作,并也是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副组长。

近月来,冯新柱频密出席公开活动,包括参与扶贫调研工作,前天还出现在陕西新闻联播中一段关于当天召开的省委常委会议的片段,不料隔天早上便传出落马消息。

中纪委昨天在官网发表题为“2018年首虎落马,反腐败决不半途而废”的评论指出,2018年的第一只“虎”比以往“来得更早一些”,体现出“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的反腐节奏。

相比之下,过去三年落马的“首虎”——2015年的江苏省委原常委、南京原市委书记杨卫泽、2016年的河南省委原常委、洛阳原市委书记陈雪枫、2017年的甘肃原省委常委、原常务副省长虞海燕——分别在1月4日、16日和11日落马。

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分析,“首虎”今年更早落马,凸显中共的高压反腐态势,即使在中共十九大后,也必须维持反腐力度,这为今年的反腐工作定下了基调。

冯新柱已是十九大后落马的第四名省部级官员。此前落马的另外“三虎”分别是中央宣传部副部长鲁炜、辽宁省副省长刘强、以及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杰辉。

中纪委并未透露冯新柱涉严重违纪的内容。不过,《北京青年报》属下微信公号“政知圈”指出,冯新柱担任副省长后主抓扶贫,而陕西多地近月来出现数起扶贫不力被问责的情况,包括米脂县扶贫办官员去年6月被免职、宝鸡陇县40名干部去年11月被集中问责等。

针对扶贫领域的加码反腐,是中纪委未来三年工作重点之一。中央纪委办公厅近日印发通知称,中央纪委决定从2018年到2020年持续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治理重点涵盖扶贫领域突出问题和责任落实不力问题,例如扶贫领域贪污侵占、脱贫攻坚工作中搞形式主义、虚假“摘帽”、数字脱贫等。

另有分析认为,十九大接任中纪委书记的赵乐际,曾从2007年至2012年担任陕西省委书记,与冯新柱的仕途有交集,但即使是老部下,他也没有网开一面,这有助于向广大干部传达更大的反腐震慑效应。

冯新柱是十八大以来,陕西被查处的第四只副部级“老虎”,另三人分别是陕西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魏民洲、陕西省政协原副主席祝作利、以及被降为正处级非领导职务的陕西省政协原副主席孙清云。

陕西官场近来人事调动颇为频密,原吉林省长刘国中上星期天(12月31日)刚调任陕西省委副书记,料将从目前兼任省长的陕西省委书记胡和平手中,接任省长一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