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龙:中法双边贸易不平衡 或导致法国贸易保护主义抬头

法国总统马克龙(左)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联合记者会上握手致意。(法新社)
法国总统马克龙(左)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联合记者会上握手致意。(法新社)

字体大小:

正在中国访问的法国总统马克龙警告,中法之间的双边贸易不平衡可能导致国内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他呼吁中法双方扩大相互市场开放,推动两国关系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则强调,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持双向开放大方向,愿同法国携手完善以开放为导向、以合作为动力、以共享为目标的全球经济治理体系。

马克龙正在对华做三天国事访问。他昨天会见中法企业家时批评,中国现有的市场准入“不平衡、不充分”。

他说:“如果我们对此事采取不负责任的处理方式,双方第一个最自然的反应可能就会是封闭(市场)。”

中国是法国最大的贸易逆差国,逆差总额高达300亿欧元(约478亿新元),巴黎一直希望平衡双边贸易关系,要求中方更大幅度开放市场,给外企更公平的竞争机会。

不过法国和欧洲在呼吁北京开放市场的同时,却也对中国在法投资项目加强监管审查。

马克龙昨天警告,中国持续限制外企的市场准入可能导致法国和欧洲采取暂停中国在欧洲投资的措施,而这只会造成中法双方两败俱伤。

他表示,法国愿对中国开放国内市场,但条件是法企也必须获得更大的在华市场准入。

据央视新闻联播报道,习近平昨天下午会见马克龙时强调,中法要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反对一切形式的保护主义”,推动经济全球化朝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

习近平: 愿同法国欧盟坚持双向开放大方向

习近平在两人会谈后同马克龙接见企业家代表时进一步指出,中国经济仍是全球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源和稳定器,中方愿同法方和欧方一道,坚持双向开放的大方向。

中国总理李克强会见马克龙时则说,中方欢迎法方扩大对华投资,但也希望法方放宽高技术产品对华出口。

中国官媒人民日报社旗下的《环球时报》发表社评批评,一些欧洲国家没有摆正对华经贸关系的心态,喜欢将经济纠纷政治化,单方面指责中方对贸易及合作的限制,但对己方设置的种种壁垒却冠以“维护国家安全”等名目。

文章呼吁:“结束旧有的政治及战略思维,抛弃各种枷锁,与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经济体拥抱,这大概是欧洲避免逐渐边缘化、在全球化时代重振雄风的不二之选。”

中国人民大学欧盟让·莫内讲席教授王义桅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市场越往深里开放,难度就越大。

他说:“金融、服务业等是各国都会保护的领域,不是马上就能全面开放的。它涉及到国家安全、经济体制结构安全的问题。”

王义桅表示,中国已制定好对外开放的路线图,并将根据自己的节奏和时间表逐步开放市场。

不过,两国元首昨天还是高度肯定了中法关系的整体发展方向。

习近平说,中法关系具有独特历史和丰富内涵,双边关系近年来持续高水平发展,更加成熟稳定和富有活力,两国关系正处在新起点上,中方愿同法方增进交往、深化互信和合作,为中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展注入新动力。

马克龙则表示,中法同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对国际集体安全负有重要责任,双方在多边事务中理念相同,保持着密切的沟通协调。

习近平和马克龙昨天也共同见证了核能、人才交流、环保、金融、卫生、航空、农业、养老、文化、教育、商业等领域约50个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

马克龙今早将到中国航天技术研究院,就气候变化问题参加圆桌交流会。他今天将结束行程回国。

(记者为《联合早报》北京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