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铁东铁线因信号故障瘫痪两小时 或被罚款51万元

港铁九龙塘站外,大批乘客等候接驳巴士,港铁职员和警员在场维持秩序。(中通社)
港铁九龙塘站外,大批乘客等候接驳巴士,港铁职员和警员在场维持秩序。(中通社)

字体大小:

香港港铁东铁线昨早出现信号故障,导致全线服务瘫痪两小时,多个车站内外场面都非常混乱,还有一些乘客自行打开车门走下轨道。根据现行机制,港铁这次事故可能会被罚款300万港元(51万新元)。

事故发生在昨早(1月11日)9时许上班上学的高峰时段,列车服务直至11时30分才陆续恢复正常。期间,港铁安排免费接驳巴士来往九龙塘、罗湖及落马洲等车站,大批人群排队等候。

上午9时30分,九龙塘港铁站多辆列车停下无法离开,乘客得返回月台;更有列车停在大围站及九龙塘站之间的隧道上逾一小时。

在九龙塘的公共交通交汇处,数百名等候接驳巴士的乘客大排长龙。港铁职员及警员在场维持秩序。队伍放行时,有人争先恐后涌上前,混乱中有人跌倒,警员立即制止后面的人群前行。许多人批评港铁应变能力不足。

德士站及小巴站也有大批公众排队,但很少车子到站接客。在连接大陆关口的罗湖站,大批旅客无法离开,站满月台。

港铁车务营运总管李圣基解释,事故原因是信号系统服务器及后备系统运作不畅顺。但他强调,目前看不出事件与港铁更换信号系统有关。

机场快线列车也发生“入错线”事故

港府在2013年检讨港铁票价调整机制时宣布,港铁服务若延误超过30分钟便会被罚款,并在去年将每宗事故最高罚款额由1500万港元增至2500万港元。

立法会铁路事宜小组委员会主席田北辰建议,港铁须考虑是否增设一套后备系统,以作三重保险。他说,港铁近日才开始全线测试新的信号系统,质疑事故是否与转换系统有关。

“解决新界东塞车大联盟”昨午到港铁总部抗议。联盟发言人邓家彪指出,港铁的票价调整机制中有事故惩罚制度,建议可在繁忙时段“加辣”,甚至与高层薪酬挂钩,以提升港铁管理层的危机意识。

另一方面,港铁的机场快线列车前日也发生“入错线”事故。一列由九龙站开往香港站的列车,经西隧铁路隧道抵达港岛后,错误进入东涌线通往香港站月台的路段,有人发现错误后即时煞停列车。

(记者是《联合早报》香港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