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长温国辉:广州将建设重大产业合作平台

字体大小:

广州市长温国辉昨日表示,广州将发挥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增长极作用,依托南沙粤港澳全面合作示范区,建设粤港产业深度合作园等重大产业合作平台。

广州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昨日开幕,温国辉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广州将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争取一批重大项目纳入国家粤港澳大湾区规划年度计划,并加快推进一批跨区域交通基础设施建设。

报告也指出,广州将推动穗港澳合作,深化医疗、高等教育、科技创新、法律服务、会计服务、知识产权保护等领域政策对接,吸引港澳现代服务业企业落户。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的编制已基本完成,预计今年第一季将正式对外发布。广州市博士科技创新研究会会长彭澎接受《联合早报》采访时称,湾区规划目前还没有正式公布,但根据部分流传出来的内容,规划要求广州发挥一些带头作用。

彭澎指出,粤港澳大湾区“9+2”的城市构成中,由于经济体量、产业结构、创新力等方面各不相同,决定了这些城市在湾区发展中不会处于平等位置,预计广州、深圳、香港将作为三个龙头城市,共同发挥带头作用,不过,三个龙头如何分工并合同协作,是规划当中要特别注意的部分。

粤港澳大湾区包括广州、佛山、肇庆、深圳、东莞、惠州、珠海、中山、江门九市和香港、澳门两个特别行政区形成的城市群。

交通基础设施的一体化,是目前粤港澳大湾区的短板之一,广东当局称,目前交通基础设施的建设正在提速。据中新社报道,广东省交通运输厅长李静在前日(10日)召开的广东省交通运输工作会议上介绍,港珠澳大桥全线贯通,已基本具备通车条件,今年将规划建设广东滨海旅游公路,推进深中通道等在建项目,并提前谋划粤港澳大湾区综合交通体系,加快建设大湾区国际航运枢纽。

除了“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增长极”的定位,广州也表示要对标全球城市。温国辉昨日称,广州将放大《财富》全球论坛效应,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围绕发挥国家重要中心城市引领带动作用,优化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在推动建设全球城市上迈出更加坚实有力的步伐。

去年中国经济预计同比增长6.9%左右,广州或略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温国辉表示,预计2017年全年广州地区生产总值2.15万亿元人民币(4406亿新元),比上年增长7%以上,今年广州经济的增速目标是7.5%左右。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