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万豪道歉风波未停息 达美航空等网站也被揭 列藏台港澳为“国家”

美国万豪国际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苏安励昨早亲自出面发表致歉信。图为一名路人在杭州万豪酒店外走过。(法新社)
美国万豪国际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苏安励昨早亲自出面发表致歉信。图为一名路人在杭州万豪酒店外走过。(法新社)

字体大小:

中国官方已要求相关公司立即整改,而外交部则强调,在华经营的外国公司应当尊重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尊重中国人民的民族感情。

继万豪国际集团之后,达美航空公司等数家大公司网站也被举报将西藏、台湾等地列为“国家”。中国官方部门这两天密集约谈这些公司,要求它们“立即整改”。中国外交部昨天也强调,在华经营的外国公司应当尊重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尊重中国人民的民族感情”。

连国航官网也出错

不过,被网民举报的不仅只是外国公司,就连中国国际航空公司(国航)这样的大型国企也中了招。在国航官网香港版的“国籍”选项中,也出现了香港、台湾和澳门。换句话说,国航也犯了“不尊重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错误。

北京有关人士分析,许多在华经营的外国公司对中国政治不大敏感,没有意识到将港澳台等地列在“国家”栏目中属于“犯忌”,甚至连国航都犯下类似的“错误”,说明这类“错误”已经存在很长时间,官方此前并没有刻意追究这些行为。

这名人士指出,表面上看,这一轮针对外国公司的举报由媒体和网民发起,但官方有关部门迅速采取行动,要求涉事公司“立即整改”,显示官方已决心清理整治在华外国公司的“犯忌”现象。

1月9日,环球网等媒体爆料万豪国际集团一封给顾客的电子邮件中将西藏、台湾列为国家,其官方账号还点赞了支持西藏独立的推文。

1月11日晚,上海市旅游局紧急约谈万豪国际集团上海公司负责人,责成万豪酒店管理层立即查明事实,说明情况,并向公众真诚道歉。上海市网信办也约谈万豪国际集团负责人,责令该集团11日下午6时起自行关闭官方中文网站、中文版应用一周。

中国民航局官网昨天发布消息,针对达美航空官网将西藏、台湾列为“国家”事件,中国民航局第一时间约谈达美航空公司相关负责人,要求达美航空立即公开进行道歉,责令其查明事实,立即整改,并将调查结果和整改情况及时向社会公开。

民航局全面排查企业网站

同时,中国民航局要求运营至中国航线的所有外国航空公司立即对企业网站及应用等客户端信息进行全面排查,严格遵守中国法律法规,杜绝同类事件发生。

上海市网信办微信公众号消息称,据媒体报道和网民举报,将台湾称为“国家”的还有zara网站(zara.cn)、美敦力网站(medtronic.com)。两家网站已被令立即更改,并于12日下午6时前在官方网站刊发致歉声明,上海市网信办将视情况作进一步处理。

万豪三度发致歉声明

在被揭发把西藏、台湾列为“国家”后,万豪集团官方连续发布了三次致歉声明。不过,新华社前天发表文章称:对于万豪迟到的道歉,中国网民“不买账”;不少网民表示,将用脚投票,未来不再入住万豪和其旗下的相关酒店;有旅行社的导游在微博表示,已经调整下一期的旅行行程,取消了万豪系酒店。

文章引述上海市光大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吴海律师说,根据中国广告法有关规定,万豪面临最高100万元人民币(约20万新元)的罚款,情况严重的,可以吊销营业执照。

面对压力,万豪国际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苏安励(Arne Sorenson)昨早亲自出面发表致歉信,再次为伤害中国人民的感情而诚恳道歉,强调万豪国际尊重并支持中国的主权及领土完整。

不过也有网民指出,官方打压万豪等公司的行为属于“政治上无限上纲”,对中国发展没有好处。

环球网昨天对此回应称,作为媒体,坚定维护国家利益,维护祖国领土完整是当有之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