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5.7级地震 41年来规模最大

台北市北投区昨天发生5.7级地震,但游客游兴不减,如常在当地地热谷附近游玩。(新华社)
台北市北投区昨天发生5.7级地震,但游客游兴不减,如常在当地地热谷附近游玩。(新华社)

字体大小:

台北昨午(1月17日)1时59分发生规模5.7级地震,震央位于郊区北投,是大台北地区41年来规模最大的地震,无人伤亡。

根据台湾中央气象局观测,此次地震历时约11秒,震央位于以温泉闻名的北投区,距离台北101大楼约12公里,地震深度达140公里。

台北市与邻近的新北市和宜兰市震度最强,达3级,不少民众都感觉到大楼、建筑物轻微摇晃。桃园、新竹、台中、南投和花莲的震度则有2级。

警消单位并未接获重大灾情通报。不过,三军总医院北投分院的急诊室昨午一度传出火警,原因与地震无关,也无人员伤亡。

由于北投的大屯山火山群近期连日冒出大量白烟,引发民众揣测地震是否与火山活动有关。

中央地质调查所副所长曹恕中表示,火山活动的地层深度一般达数十公里,但昨天的地震深度逾百公里,初步判定与火山活动无关,“火山并没有醒”,吁民众放心。

大屯火山群由大屯山、七星山等20余座火山组成,学者去年首度观测证实火山群地底下逾20公里处有岩浆库,是活火山。

另一方面,有关当局昨天在地震发生后的五分钟,才通过手机向公众推播警讯通知,民众质疑太慢。

对此,负责监管台湾五大电信业者的国家通讯传播委员会指出,该会在下午2时零4分收到气象局信息后,电信业者不到五秒就陆续发出短信,没有“太慢”的问题。

台湾位于环太平洋地震带上,地震频繁,震央一般靠近东部沿海地区,平均每年可能发生一次灾害性地震。根据记录,历年震央位在台北市的地震共24次,但大多在士林区,北投是头一回。

(记者是《联合早报》台北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