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台湾特稿:“心中最软那一块” 让蔡英文伤很大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台湾蔡英文政府这一年来两度修改《劳动基准法》,最后向资方妥协,劳工的劳动条件倒退30年,蔡政府的民调也跌至谷底。在野党看准时机,准备提出《最低工资法》,再度挑战声称“劳工是心中最软的那一块”的蔡政府。中央银行总裁彭淮南在卸任前公开点出,这20多年来资方不愿把经济成长的果实合理地分配给劳工的残酷现实,这对承诺今年要改善青年低薪问题的蔡政府也是严苛的考验。


台湾蔡英文政府本月初凭借立法院多数席次强行通过《劳动基准法》(简称劳基法)修正案,但一年两度修法,搞到昔日的劳工团体盟友与之彻底决裂,年轻族群也深感受背叛,蔡英文政府元气大伤,民调跌至谷底。


但这还不是最糟的,在野的时代力量和国民党各自提出《最低工资法》(简称工资法)草案,时代力量并着手推动于年底地方选举合并工资法公投。执政的民进党人坦言,工资法有巨大杀伤力,而且比劳基法更可怕。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