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亚动态

学者:与美互动成例行公事 中国在南中国海全力推进军事化可能性不大

中国近年加速了它在南中国海实际控制岛礁的建设,这是去年4月拍摄的渚碧礁,岛上已经兴起多项建设。(路透社)
中国近年加速了它在南中国海实际控制岛礁的建设,这是去年4月拍摄的渚碧礁,岛上已经兴起多项建设。(路透社)

字体大小:

美国海军霍珀号导弹驱逐舰本月17日驶入黄岩岛12海里海域。《人民日报》昨天刊登评论,指美国利用南中国海问题给中国找麻烦,如果美国一再无事生非、制造紧张,会让中国决定有必要加强、加快在南中国海的能力建设。

美国军舰驶近黄岩岛,中国官方和官媒齐声警告,中国将加强能力建设和海空巡逻,引起外界担忧南中国海局势再次升温。但受访中国学者表示,中美在南中国海的互动已成为例行公事,双方目前主要在打“口水战”,擦枪走火的风险不高,中方在南中国海全力推进军事化的可能性不大。

美国海军霍珀号导弹驱逐舰本月17日驶入黄岩岛12海里海域。中共中央机关报《人民日报》昨天(1月22日)刊登署名“钟声”的评论,指美国利用南中国海问题给中国找麻烦,如果美国一再无事生非、制造紧张,会让中国决定有必要加强、加快在南中国海的能力建设。

钟声是《人民日报》评论员评论国际关系时的笔名,一定程度上代表了中国官方立场。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20日回应时曾表示,中国“将采取必要措施”坚定维护中国主权。钟声的评论和中国外交部的表态,引起舆论猜测中国是否要在南中国海推进军事化,以提升实际管控相关岛礁和海域的能力。

不过,受访的中国学者表示,局势没有舆论想象的那么紧张。

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朱锋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这一波围绕南(中国)海问题的竞争,双方很大程度都是在打口水战。中国全力推进南(中国)海军事化的可能性不大。”

他解释,中美都不想把南中国海问题变成新的、步步升级的军事冲突点,这么做不符合任何一方的利益。

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主任吴心伯也向本报表示,中美在南中国海的互动已形成例行公事。“美国来晃一晃、转一转,中方肯定要监视、要抗议。基本上,双方已经习惯了这样的互动模式,不会有擦枪走火的风险。”

中国或加强监视和巡逻能力

他分析,《人民日报》评论所指的能力建设,很可能是监视和海空巡逻的能力。“既然美军的航行自由行动将变得常态化,中方应对的能力也需要相应提升。”

中国国防部发言人吴谦20日回应霍珀号相关问题时表示,中国将继续履行防卫职责,加大海空巡逻警戒力度。霍珀号驶近黄岩岛后,被中国海军黄山号导弹护卫舰随即进行识别查证并予以警告驱离。这说明中国舰机有必要在附近巡逻,才能及时应对。

美国今年发布的《国家安全战略报告》将中国列为竞争对手,美国防长马蒂斯当地时间上周五发布该文件时表示,美国将面对越来越多来自中国和俄罗斯的威胁,并主张美国在维护国家安全方面,要将大国竞争置于恐怖主义之上。

朱锋指出,霍珀号的航行自由行动,与美国对中国的战略立场是一致的。

特朗普上任后 美提高航行自由频率

另一方面,吴心伯认为,南中国海问题的关键不是中美博弈,而是中国与相关东南亚国家以及亚细安的互动。他希望中国与亚细安关于《南中国海行为准则》的谈判,以及中国分别与越南、菲律宾和马来西亚等主权争议国家的双边谈判,不会受美国干扰。

他说:“只要主要的当事国没有按美国的意图来做,美国就找不到抓手。”

人民日报社旗下的《环球日报》昨天在网上发表的社评指出,美国防长马蒂斯正在访问印度尼西亚和越南,可能是要操弄南中国海话题。

社评认为,不会有哪个亚细安国家“傻到接受美国的怂恿,跳出来与中国对抗,充当美国与中国开展战略博弈的工具”。

本月霍珀号的行动,是已知的首次以黄岩岛为对象的航行自由行动,也是2018年美国的首例航行自由行动。美国总统特朗普上任以后,美国提高了在南中国海开展航行自由行动的频率,去年已知的有四次,而前任奥巴马政府在2015和2016年的两年间,已知的只有四次。

(记者是《联合早报》北京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