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大陆主教任命有新共识 梵蒂冈向北京让步 引发台梵断交忧虑

作为台湾在欧洲唯一的友邦,梵蒂冈对台湾外交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图为教宗(左)去年12月7日在梵蒂冈接见台湾教会合作协会代表团。(法新社/罗马观察报)
作为台湾在欧洲唯一的友邦,梵蒂冈对台湾外交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图为教宗(左)去年12月7日在梵蒂冈接见台湾教会合作协会代表团。(法新社/罗马观察报)

字体大小:

有报道指梵蒂冈已派代表团赴大陆,要求两位获教廷认可的合法主教,让位给中方选出的主教,并指香港前枢机主教陈日君证实了此消息。学者认为,台梵邦交主动权始终不在台湾,倘若断交,台湾也只能接受。

台湾唯一欧洲友邦梵蒂冈,据传在中国大陆主教任命议题上决定向北京让步,引发岛内对台梵邦谊生变的忧虑。

受访学者认为,台湾外交形势本就不乐观,且台梵邦交常出现警讯,再加上稳固邦交的主动权始终不在台湾,台梵倘若断交,台湾也只能接受。

台湾媒体昨天引述天主教宗座外方传教会通讯社“亚洲新闻”(AsiaNews)的报道指出,梵蒂冈已派代表团赴中国大陆,要求两位获教廷认可的合法主教,让位给中方选出的主教。报道也指出已退休的香港枢机主教陈日君已证实这项消息。

大陆在1951年与梵蒂冈断交。罗马天主教教宗方济各2013年上任后,陆梵关系出现破冰迹象,但双方始终就主教任命僵持不下。陆梵代表前年曾进行四轮谈判,被外界解读为双方关系回暖,有望就主教任命问题达成共识,签署协议。

媒体分析指出,梵蒂冈的最新举动显示陆梵建交的问题可能取得突破,与台湾断交的可能性大增。据报道,被要求退位的汕头教区主教庄建坚据报去年底被控制,后来被押到北京。另一位被要求让位的是福建闽东教区主教郭希锦,他去年曾遭扣押一个月。

不过,台湾《联合报》昨天引述涉外人士的话指出,陆梵不只有主教任命问题,尚有大陆内部的维稳及宗教自由问题,“两边要谈到水到渠成,还有一段距离”。

另有报道指,梵蒂冈代表赴陆举行例行会议后,教廷其实曾向台湾当局简报会议触及的内容。

台方:“持续了解密切注意” 朝野立委指外交部太被动

尽管如此,民进党政府仍不敢掉以轻心。外交部昨天回应,会“持续了解并密切注意”梵蒂冈与大陆的对话及相关互动情形。有关声明也特别强调,梵蒂冈对台湾天主教会及信徒“积极活跃”,对台湾的“宗教自由、政治民主及人权保障等亦甚肯定”。

不过朝野立委认为,外交部被动了解和关注事态并不足够,要求政府提出备案与应对举措。

在野的国民党立委江启臣指出,面对大陆在外交上的困台动作,台湾人除了要团结,更想知道民进党政府如何在两岸缺乏政治互信的情况下避免两岸关系持续恶化。他呼吁总统蔡英文别再空洞喊话,而是负责任地提出因应对策。

绿委罗致政则说,如果陆梵关系有重大突破,对台湾是一大警讯,但这仍有待观察,也不是台湾单方面能阻挠或改变的。至于这会否对台湾其他天主教邦交国形成骨牌效应,罗致政认为未必,但这对友邦确实会造成压力。

两岸关系因蔡英文拒绝承认“九二共识”而急冻。自她上任以来,北京当局动作频频,包括限缩台湾国际参与空间、出动战机和军舰绕台,以及停止“外交休兵”挖走台湾友邦。

台湾剩20邦交国 多为天主教国家

蔡英文主政后,台湾已先后同非洲岛国圣多美和普林西比,及中美洲国家巴拿马断交,邦交国如今剩20个,多数是信仰天主教的中南美洲国家。作为欧洲唯一友邦,梵蒂冈对台湾外交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淡江大学国际事务与战略研究所助理教授黄介正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指出,台湾的邦交国“全部随时都在紧张状态,没有可以放轻松的时候”,而梵蒂冈就经常出现警讯,但稳固邦谊的“主动权完全不在我们手上”。

他说:“梵蒂冈不是一般涉及金援的友邦,所以不能从以一般角度来看待。但我觉得北京对中华民国的外交要有自己的判断,是不是要不断在外交上把台湾逼上绝路,它必须思考,要争取台湾民心,还是伤害民心。”

(记者是《联合早报》台北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