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中国官媒:落马高官多有高学历 “权学同谋”利益链 助官员顺利取得文凭

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场景。(新华社)
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场景。(新华社)

字体大小:

据中国官媒新华社主办的《半月谈》报道,在梳理142名中共十八大后落马高官的履历后,发现他们的高学历获取经历,具有速成多、跨界多、名校多和疑点多等“四多”特点。

(北京综合讯)不是博士就是教授,中国的落马高官为何普遍都有高学历?中国媒体称,其背后有“权学同谋”的利益链,某些官员可以轻松突破招生、培养、答辩等诸多环节,顺利拿到各类文凭。

据中国官媒新华社主办的《半月谈》昨天(1月26日)报道,在梳理142名中共十八大后党政系统省部级以上落马高官的履历后,发现这些落马官员的高学历获取经历,具有速成多、跨界多、名校多和疑点多等“四多”特点。

不少落马官员基础学历较差,甚至没有基础学历,但这些高官基本上都能在短时间内取得相关学历,硕士学历一般两年获得,博士学历一般三年获得。从公开报道看,没有哪位高官因为论文、答辩等环节“卡壳”而拿不到文凭。

48名落马博士高官中,有26人跨界,占54%;66名硕士高官中,有33人跨界,占50%。不仅跨界,不少落马官员还拥有院长、教授、高级工程师或博士生导师等响亮头衔。

有些高校愿拿教育资源 交换官员手中资源

比如,落马的天津市政协原副主席、公安局原局长武长顺工作40余年间,从未离开过公安岗位,却获得工商管理硕士、工学博士和高级工程师的头衔,其博士所学专业还是专业性极强的机械设计及理论。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表示,很多官员手中掌握了资源分配权,有些高校甘愿拿教育资源与之交换,乐意招官员读硕士、博士,并在考试、毕业时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他指出,在诸多官员的学历腐败过程中,有关大学扮演了不光彩的角色,不仅没有执行严格的标准,反而降低录取标准,为官员“深造”大开绿灯。

至于部分高校这么做的原因,中国纪检监察学院原副院长李永忠分析,一是因为需求大,部分官员为了更快提拔,对文凭需求量很高;二是为官员提供文凭后,高校办事会变得更容易;三是部分官员前来读书后,企业家也会跟着来读。企业家对拿文凭并不感兴趣,但通过这个平台可以认识到官员,这对高校创收有帮助。

部分官员学历提升速度 堪称“大跃进”

中国官员拥有高学历者众多,这与精英人才层层晋升、领导干部的高学历要求有关,当中也有不少通过在职研修获取。不寻常的是部分官员的学历提升速度堪称“大跃进”,在短时间内完成了“知识化”,这在落马高官中尤其普遍。

中共十八大后,“权学交易”现象有所遏制,但远未能止步。浙江省委党校教授吴锦良表示,十八大以前,公费支出比较混乱,官员攻读学位的各种开销,可通过各种渠道报销,自己不用花钱。十八大后,干部要读学位得自己掏钱,热情减了大半。此外,党校办官员学历教育的高潮已过,组织部门跟党校合作办班也在控制,管得十分严格。

吴锦良也表示,虽说官员必须自己掏钱攻读学位,但他们还是可以找别人买单;党校办得少了,他们还可以找高校,而且有的官员可能会做得更加隐蔽。

官员学历造假问题由来已久,但屡禁不绝。《瞭望》新闻周刊早在2007年的报道中曾分析认为,打击官员学历造假,必须建立健全监督制约机制,并建立健全假文凭惩处制度,从制度上预防“权学交易”。然而,官员学历腐败时至今日仍为人诟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