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李克强会见特雷莎梅: 中英应共同推动“黄金关系”加速前行

中国总理李克强(前左)昨天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为英国首相特雷莎·梅举行欢迎仪式。(路透社)
中国总理李克强(前左)昨天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为英国首相特雷莎·梅举行欢迎仪式。(路透社)

字体大小:

特雷莎·梅说,英方愿推进同中方“一带一路”建设的合作,探索在创新、金融、保护知识产权、人工智能等领域合作。

中国总理李克强昨天会见访华的英国首相特雷莎·梅时表示,中英关系不受英国脱欧影响,两国应共同推动“黄金关系”在新的历史方位上加速前行,加强发展战略对接,扩大双向开放。

特雷莎·梅则说,英方愿推进同中方“一带一路”建设的合作,探索在创新、金融、保护知识产权、人工智能等领域合作。

不过,特雷莎·梅政府仍不愿为“一带一路”正式站台,她在出访前还撰文警告,北京必须遵守包括知识产权保护在内的“全球规则”。

受访中国学者分析,特雷莎·梅领导的是弱势政府,在对外关系上必须示强才能满足国内民粹主义需求,中方料对此访不会有太高期待。

特雷莎·梅昨早抵达湖北武汉,开启她就任首相一年半来的首次正式访华。这也是英国首相四年来首次访华。

她在武汉大学出席教育文化交流展时宣布,英中在教育领域将开展总值达5.5亿英镑(约10.2亿新元)的合作项目,包括继续派遣200名英国数学教师赴华交流学习等。

特雷莎·梅昨午续程北京,同李克强举行了中英总理年度会晤并共见记者。

据央视新闻联播昨晚报道,李克强表示,中英要相互尊重、巩固政治互信、密切高层往来,规划合作、妥处分歧,加强一带一路、核电、高铁、金融、高技术贸易、第三方市场等领域合作,提升高技术产品在双边贸易中的比重。中方也愿适时审视启动“沪伦通”的准备工作。

李克强说,中方愿同英方加强在国际地区事务中的沟通协调,为促进世界和平发展贡献力量。

两国签订超过90亿英镑协议

路透社则引述特雷莎·梅表示,英方愿进一步深化两国经贸关系。她也透露,两国将在她三天访问中签订总值超过90亿英镑的协议。

此外,中国也同意在未来六个月内解除对英国牛肉的禁令,以及进一步对英国金融服务业者开放中国市场。

和此前访华的美国总统特朗普、法国总统马克龙一样,特雷莎·梅这次也带来了庞大的商务代表团。彭博社消息称,约有50名商业领袖随特雷莎·梅出访,涵盖的领域包括汽车、农业食品、教育、金融服务和医疗健康等。

IHS Markit驻新加坡亚太首席经济师比斯瓦斯指出,英中贸易逆差前年达254亿英镑,而且中国只是英国第八大出口市场,特雷莎·梅此行要争取扩大英国商品对华的市场准入。

他认为,英国应加大在汽车、航空航天和医药制造业、教育及旅游等服务领域的对华出口,以及为英国土木工程及建筑业者争取更多机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项目。

不过,相对于较亲北京的前首相卡梅伦,特雷莎·梅对中国的态度更谨慎,为双边谈判增添了难度。

据报道,中方要求特雷莎·梅正式为一带一路背书。不过她昨天只说,英国是一带一路倡议的“天然合作伙伴”,她也警告,一带一路项目必须符合“国际标准”。

特雷莎·梅昨天也在英国《金融时报》撰文呼吁,要实现中国与英国乃至整个西方世界的贸易新机遇“最大化”,北京就必须遵守“全球规则”。她也提出了倾销和知识产权保护的问题。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欧洲研究部主任崔洪建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特雷莎·梅领导的是一个正纠缠于脱欧问题的弱势政府,面对国内外压力,她只能对外示强,来争取特别是蓝领阶层选民的支持。

他说:“双方合作的基础和利益需求还是存在的,但是否能再往前走,就是对特雷莎·梅的考验了。”

“在一带一路问题上,如果有合作项目或更高层面的战略对接,这固然是好,但要她出来表个态、签个合作文件,中方对她应该不会有太高的期待,最终还得看她的智慧和勇气。毕竟,有些机会错过了就不会再有。”

特雷莎·梅今天将会见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她此前表示,将在会谈中提及香港问题,以及英国致力于维护“一国两制”的决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