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美议员提名占中领袖 角逐诺贝尔和平奖

美国12名跨党派国会议员去信挪威诺贝尔委员会,提名香港三名学运领袖黄之锋、罗冠聪和周永康以及整个雨伞运动(占中),角逐今年的诺贝尔和平奖。(路透社)
美国12名跨党派国会议员去信挪威诺贝尔委员会,提名香港三名学运领袖黄之锋、罗冠聪和周永康以及整个雨伞运动(占中),角逐今年的诺贝尔和平奖。(路透社)

字体大小:

港澳研究会副会长刘兆佳指出,此举只会产生负面效果,北京或视为挑衅行为,认为这是一场冲着大陆而来的政治行动。此举也会被视为有外国势力介入香港内部事务,对香港及获提名人士的“民主运动”,其实并无帮助。

美国12名跨党派国会议员去信挪威诺贝尔委员会,提名香港三名学运领袖黄之锋、罗冠聪和周永康以及整个雨伞运动(占中),角逐今年的诺贝尔和平奖。三人发表联合声明表示与有荣焉,但被建制派猛烈抨击。

联署者包括美国国会及行政部门中国问题委员会主席鲁比奥和史密斯等,他们赞扬“双学三子”发起的雨伞运动对香港的法治、人权和政治自由作出贡献,以和平方式保障香港的未来。

“双学三子”回应说,如果获奖,荣誉应属于百多年来的陆港民主运动参与者。他们称,在一国两制被大陆严重冲击的时刻,港人更需国际社会挽手共行,共同守护香港作为人类民主运动的桥头堡。

民建联对美国国会的行动非常不满,党主席李慧琼认为此举“匪夷所思”。民建联立法会议员陈恒镔更在面簿直斥,此举是对诺贝尔的侮辱,更称“如果诺先生还在世,一定会被激(气)到喷血并即时取消和平奖!”

全国港澳研究会副会长刘兆佳则指出,此举只会产生负面效果,北京或视为挑衅行为,认为这是一场冲着大陆而来的政治行动。他指出,此举也会被视为有外国势力介入香港内部事务,对香港及获提名人士的“民主运动”,其实并无帮助。

他又称,港府可做的事情不多,主要矛盾落在中美之间;但对“双学三子”及泛民人士来说,则是一种保护,相信“双学三子”难以否定西方的支持。

公民党的浸大政治及国际关系学系副教授陈家洛也认为,美国国会议员提名“双学三子”角逐诺贝尔和平奖,是要应和总统特朗普针对北京的策略,带有政治意味。

事实上,早前黄之锋二度入狱时,《纽约时报》等外媒已高度关注此事,并引述鲁比奥称,期待提名黄之锋及雨伞运动角逐诺贝尔和平奖。鲁比奥当时也鼓励黄之锋要坚强。

每年诺贝尔和平奖的截止提名期是2月1日,各国的国会议员、政府官员、元首,以及海牙国际刑事法院及常设仲裁法院成员、相关学科的大学教授和研究所总监、历届和平奖得主等均可提名。

负责遴选的挪威诺贝尔委员会共有六名成员,他们将花两个月筛选出最终候选人名单,并在10月进行表决。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