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关系

为中美贸易摩擦降温 刘鹤近日或出访美国

字体大小:

中共政治局委员、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鹤近日可能出访美国。北京分析人士指出,美国已多次宣称要在贸易问题上对中国采取强硬措施,2018年可能成为中美贸易纠纷年,刘鹤此行将与美方举行高级别对话,为趋向紧张的中美贸易摩擦降温。

接替汪洋主管对外贸易

同时,刘鹤访美也显示他将在3月举行的中国“两会”(全国人大、全国政协年会)后出任副总理,接替现任副总理汪洋主管对外贸易。预计刘鹤将主管的领域包括金融、发改委、对外贸易,以及推进“一带一路”战略等,但他不会接手汪洋主管的农业。

美国AXIOS网站2月22日援引消息人士说,刘鹤将于2月27日至3月2日访问美国华盛顿。中国财新网前天也报道称,刘鹤将在“两会”召开前出访华盛顿,他此行意在协调中美经贸关系,并标志着刘鹤成为中方对美经贸关系的“牵头人”。

2月8日至9日,主管外交的中共政治局委员杨洁篪访美,与美国总统特朗普、国务卿蒂勒森等进行了会面和会谈。杨洁篪在谈到中美经贸关系时表示,中美双方应探讨在能源、基础设施建设、“一带一路”等领域开展更多务实合作,通过对彼此开放市场、做大合作蛋糕的办法妥善处理经贸问题。

不过外界认为,杨洁篪访美并没有降低中美在经贸领域发生冲突的风险,就在杨洁篪结束访美几天后,美国商务部建议特朗普对来自中国和其他国家的钢铁和铝产品征收高额关税。特朗普2月23日也重申,尽管他喜欢并尊重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但“我们必须解决贸易不平衡,这问题太严重了!”

分析人士指出,中美目前有外交安全对话、全面经济对话、执法及网络安全对话、社会和人文对话四个高级别对话机制。杨洁篪主要负责外交安全对话,对中美经贸问题涉入不深。经贸问题属于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负责人是汪洋。刘鹤这次访美,标志着他已从汪洋手中接过对美经贸谈判的担子。

去年7月在美国举行的首轮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似乎并不成功。美国财政部长慕钦(Steven Mnuchin)及商务部长罗斯(Wilbur Ross)在开场致词时,当着汪洋的面,挑明中国设置市场障碍、政府干预市场、美国企业在华面临不公平竞争、美国对中国存在庞大贸易逆差等。

首轮中美全面经济对话结束后,中美双方都取消了原定的记者会。而且,双方至今没有敲定下一轮全面经济对话的具体时间。英国《金融时报》去年12月1日引述美国官员的话说,中美全面经济对话处于“停滞”状态,目前没有重启商谈的计划。

分析人士指出,刘鹤访美期间,将与慕钦和罗斯等高官进行会谈,预计特朗普也将会见刘鹤,双方有可能就中美第二轮全面经济对话的时间达成共识。虽然目前还不好预测刘鹤访美能否为中美经贸摩擦降温,但中美高层保持沟通,不仅本身具有积极意义,也表明双方都不愿陷入一场双输的贸易战。

刘鹤也被视为当下中国经济改革的重要推手之一。今年1月24日,刘鹤在达沃斯论坛上表示,中国今年要隆重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最好的纪念方法就是推出新的、力度更大的改革开放”。“我可以非常负责地向各位报告,我们有些措施可能会超出国际社会的预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