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利汽车集团创办人 李书福斥资119亿元 收购戴姆勒9.69%股份

李书福:21世纪的全球汽车行业面临巨大创新机遇,必须与朋友和伙伴联合,通过协同与分享来占领技术制高点。(路透社)
李书福:21世纪的全球汽车行业面临巨大创新机遇,必须与朋友和伙伴联合,通过协同与分享来占领技术制高点。(路透社)

字体大小:

(北京综合讯)浙江吉利控股集团的创办人兼董事长李书福,据悉已以约90亿美元(119亿新元)收购德国汽车业巨头戴姆勒(Daimler)9.69%的股份,成为戴姆勒最大股东。

据中新社报道,吉利集团昨天宣布,已通过旗下海外企业主体收购戴姆勒9.69%具有表决权的股份,并承诺长期持有其股权,目前没有进一步增持的计划。

李书福表示,对能够入股戴姆勒“感到非常荣幸”,将完全遵守戴姆勒公司的企业章程和治理架构,尊重公司的文化和价值取向。

他说:“21世纪的全球汽车行业面临巨大创新机遇,也面临来自于非汽车行业公司的挑战,各个汽车企业单打独斗很难赢得这场战争。为了主动抓住机遇,我们必须刷新思维方式,与朋友和伙伴联合,通过协同与分享来占领技术制高点。对戴姆勒的投资正是出于这种战略思考。”

彭博社则引述戴姆勒的发言人说:“李书福是一位成功的中国企业家,他的能力和对未来发展的规划是戴姆勒所重视的。”

推动吉利进军 欧洲高端汽车市场

吉利是中国目前最大的私营汽车企业集团,2017年营业额约2700亿元(人民币,下同,563亿新元),该集团也是全球领先的电动移动出行服务提供商。旗下主要资产包括吉利汽车、领克汽车,沃尔沃汽车、宝腾汽车、路特斯汽车、伦敦电动汽车及吉利集团战略投资的新能源汽车共享出行服务平台曹操专车。

入股戴姆勒将进一步推动吉利进军欧洲高端汽车市场。吉利早在2010年已收购另一家欧洲汽车集团沃尔沃汽车公司,去年则收购陷入财务困境的马来西亚汽车集团普腾49%股份,以及英国跑车品牌莲花汽车的控股股权。

分析人士认为,吉利与戴姆勒将会加深双方合作,包括一起推动电动汽车技术的发展。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两名知情人士透露,其实吉利早在去年10月与戴姆勒接洽时,就希望后者发行新股,以便吉利成为股东,但被戴姆勒拒绝。

戴姆勒目前是电动汽车技术研发方面的领头羊。两名了解吉利思路的消息人士说,为了满足中国明年生效的严格排放监管条例,吉利热切希望与戴姆勒就共享电池技术达成协议。

近年来,许多中国企业都热衷于收购德国公司。例如海航集团在2017年收购德意志银行约8.8%的股份,而世界领先的工业机器人制造商库卡(Kuka)更在几年前被美的集团收购。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