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台“八百壮士”冲入立院反年金改革 一退役上校坠地昏迷

在立法院门口扎营长达一年的“八百壮士”,得知行政院会周四要讨论通过军人年金改革版本,趁立法院昨天开议,行政院长赖清德将赴立法院进行施政报告之际先发制人,于昨天清晨迅速集结。(法新社)
在立法院门口扎营长达一年的“八百壮士”,得知行政院会周四要讨论通过军人年金改革版本,趁立法院昨天开议,行政院长赖清德将赴立法院进行施政报告之际先发制人,于昨天清晨迅速集结。(法新社)

字体大小:

62岁退役上校缪德生试图攀爬立法院民进党团办公室大楼的外墙时,下面的警员提醒他“那是软的,会倒,危险!”说时迟,那时快,缪德生瞬间便从六公尺高处跌落,后脑着地,当场没有呼吸心跳,被紧急送医急救。

台湾反军人年金改革团体“八百壮士”昨天清晨突袭进入台湾立法院,一名退役上校在抗议行动中攀墙跌落,紧急送医后仍然昏迷,另一退役中将也一度血压飙高昏倒。总统蔡英文对此事表达关切与遗憾,强调会在财政许可范围内提供最有利方案,希望各界理性沟通,避免对立。

新任国防部长严德发说,大家都是过去同甘共苦的袍泽,发生这些事情真的很难过,也非常心痛,“这是一个国安危机,大家必须要重视”。他强调,军人与一般职业不同,目前军人年金改革草案最低的3万8990元(新台币,下同,1695新元)希望能获得立委支持。

蔡英文政府自2016年上台以来将年金改革视为首要目标,目前已通过公教人员的年金改革案,原规划立法院本会期完成军人年金改革案三读,7月1日军公教年金新制一起上路,但如今已产生变数。

在立法院门口扎营长达一年的“八百壮士”,得知行政院会周四要讨论通过军人年金改革版本,趁立法院昨天开议,行政院长赖清德将赴立法院进行施政报告之际先发制人,于昨天清晨5时50分迅速集结,数十人先行于6时许随国民党立委进入立法院。

警方临时调派人员拦阻不成,青岛东路的侧门在众人推挤中被推倒,退役中将吴斯怀此时因血压升高而昏倒,紧急救治后并无大碍。

62岁退役上校缪德生7时试图攀爬立法院民进党团办公室大楼外墙,下面的警员提醒他“那是软的,会倒,危险!”说时迟,那时快,缪德生瞬间便从六公尺高处跌落,后脑着地,当场没有呼吸心跳,被紧急送医急救。虽恢复呼吸心跳,但他目前的昏迷指数为三,胸腔有骨折,病情不乐观。他的伙伴说,缪德生是为了插国旗才攀墙,但他坠落地面时,警员并未在他身上发现旗帜。

警政署保六总队长张传忠后来表示,前晚已收到相关情资,但研判抗议团体是要去其他部会。至于媒体追问是否有情资误判的情况,他并未正面回答。

执政的民进党立委进入立法院时,都被这些抗议群众大骂“不要脸”,赖清德也被迫从侧门进入立法院。赖清德向媒体表示,行政院前天向民进党立委报告军人年金改革版本时,就发现还有一些内容有待深入讨论,所以周四不会排入行政院会讨论,至于何时要将法案送入立法院审议?他说:“目前没有时间表。”

当地媒体报道,负责年金改革的政务委员林万亿前天向民进党立委报告军人年改版本,包括每月最低生活保障的3万8990元、18%优惠存款和所得替代率等,都遭到民进党籍立委质疑,民进党立委直指军公教差别太大(公教人员最低是3万2160元)。

不久赖清德得知缪德生坠落命危,神色凝重地说,现在要优先处理善后事宜。他呼吁反军改团体负责人带人出来抗议,就应安全将他们带回去,“要表达诉求,但安全也很重要”。赖清德的施政报告因此延至周五院会再进行。

总统府发言人林鹤明表示,蔡英文非常关切,也对民众在冲突中受伤感到遗憾,已请退辅会主委邱国正前往医院探视,也请国防部给予协助。

反年改团体去年3月送交立法院陈情书全无回应

虽然自总统府以降均表示愿意与反年改团体再沟通,但吴斯怀等人指出,去年3月10日他们送至立法院的陈情书,整整一年无人回应;5月中旬也曾到行政院沟通协调,政府承诺军人年金改革版本送出国防部前,会跟他们沟通,但依然背弃承诺。

他们的三点诉求是:一、希望政府尊重承诺,立法院停止审议军年改版本,取得共识再谈;二、暂缓施行去年通过的公教年金改革法案,待劳工年金改革版本达成共识后,再统一实施;三、政府临时设置的年金改革委员会是一个黑机关,违宪违法,应先释宪,再来沟通。

国民党将给予“八百壮士”必要支持

在野的国民党主席吴敦义前往医院探视缪德生后表示,民进党应该为昨天的不幸事件负最大责任。他要求蔡政府不要再践踏国军袍泽的尊严,国民党将给予“八百壮士”必要的支持。

百岁高龄的前行政院长郝柏村也特地到立法院为“八百壮士”打气。他强调,大家并不是为了自己的退休金,而是为了“中华民国”“中华民国”宪法的尊严及“中华民国”法律的法治精神而抗争,“我会和大家站在一起”。

在野的亲民党立院总召李鸿钧强调,军人肩负国家安全,且现今正从征兵制改为募兵制,一旦军人年改失当,不但对过去退伍的军人不公平,更将导致明日募不到兵的窘境,势必危及国家安全,呼吁民进党多倾听社会不同声音,莫重蹈覆辙,以免发生更多悲剧。

“八百壮士”下午在立法院周遭抗议时,一度和附近的独派团体发生冲突,被警方隔开,他们最后宣布,待明天立法院开议再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