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侯友宜宣布参选新北市长 民进党或召苏贞昌迎战强敌

在侯友宜宣布参选的记者会上,背后仅有他戴着工程帽的相片和“人民要的就只是安居乐业”等字样,并没有任何国民党的旗帜和符号。(庄慧良摄)
在侯友宜宣布参选的记者会上,背后仅有他戴着工程帽的相片和“人民要的就只是安居乐业”等字样,并没有任何国民党的旗帜和符号。(庄慧良摄)

字体大小:

侯友宜在二二八纪念日于面簿上宣布请辞副市长,参选新北市长,表示想继续为台湾这块土地打拼。

准备多时的新北市副市长侯友宜终于请辞宣布参选新北市长,目前民调领先群伦的他确定投入战局,不仅提升他和前台北县(新北市前身)长周锡玮的党内初选热度,执政的民进党也可能征召曾担任台北县长的前行政院长苏贞昌迎战强敌。

警界出身的侯友宜,曾侦办包括艺人白冰冰的女儿白晓燕被绑架等多起重大刑案,也曾参与民进党籍前总统陈水扁319枪击案的调查,后来被陈水扁提拔为警政署长,成为台湾史上最年轻的警政署长,但也因此被部分蓝营人士视为“蓝皮绿骨”。

2010年他被新北市长朱立伦延揽出任副市长,2016年朱参选总统时,侯代理市长三个月,朱培养他为接班人众所周知,唯侯迟迟未正式表明参选之心,被周锡玮批评为挟行政资源参选。

以闽南语发言 凸显爱乡土形象

侯友宜在二二八纪念日才于面簿上宣布请辞副市长,参选新北市长,表示想继续为台湾这块土地打拼。从未参选过的他在昨天的记者会上指出,参选是他人生不一样的道路,他会不分党派颜色,坚持做对的事情,勇往直前。

出身嘉义菜贩之家的侯友宜,自谦国语和英语不好,记者会上多以闽南语发言,庶民的用语反而凸显他爱乡土的形象,“我虽然不是最聪明的市长,但我一定最认真打拼”。

侯友宜目前的民调领先台面上已表态要参选的蓝绿对手,因此,对于蓝绿对手的攻击,他一概以“包容、关怀、理解和尊重”的态度因应,绝不口出恶言。

在他宣布参选的记者会上,背后仅有他戴着工程帽的相片和“人民要的就只是安居乐业”等字样,而没有任何国民党的旗帜和符号。

八年前为了顾全国民党胜选大局而被迫放弃连任的周锡玮昨天因此指出,他绝对不会容忍“不蓝不绿”的态度,强调八年前他可以全让,但今天为了国民党和“中华民国”存亡,他寸步不让。

他认为,国民党要坚持自己的理念,不能再走中间讨好的路线,蓝的就是蓝的,他下定决心要让国民党打赢年底的地方选举,重新于2020年执政。

对于周锡玮等蓝营人士质疑他不挂青天白日旗,侯友宜强调,他曾担任警察大学校长,升旗的次数没人比他多,“中华民国就是我的国家,国旗就是我的国格,早已内化在我的心里”。

新北市是蓝营唯一执政的直辖市,除了蓝营人士的挑战,绿营也视侯为最难缠的对手。苏贞昌的子弟兵、民进党立委吴秉睿和总统蔡英文的人马、立委罗致政虽有意参选新北市长,但迄今还是无法望其项背。

绿营人士指责侯友宜刻意挑在二二八纪念日当天宣布参选是挑衅之举(侯任中山分局刑事组长当时率员围捕独派人士郑南榕,郑后来自焚而亡)。侯表示,此事有当时的时空背景,待他日再细说分明。侯意有所指地说,很多历史若永远停留在原地,是不会进步的。

侯友宜一宣布参选新北市长,就被台湾媒体形容为蓝营“领头羊”,有助提振蓝营年底选举的气势,民进党基层更期盼苏贞昌老将出马挫其锐气,但苏的女儿、民进党立委苏巧慧表示,苏贞昌对新北市感情很深,不会放着不管,将全力支持吴秉睿参选。

不过,亲绿的《自由时报》引述不具名的民进党高层的话称,以现阶段民调来看,也只有苏贞昌可以战赢新北,“蔡总统也支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