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不当党产案涉嫌隐匿毁证等 辜振甫妻女及助理被提告

辜严倬云在2016年坐着轮椅到金门出席两岸和平纪念碑揭碑仪式。(中新社)
辜严倬云在2016年坐着轮椅到金门出席两岸和平纪念碑揭碑仪式。(中新社)

字体大小:

在台湾《促进转型正义条例》立法后首起涉及毁损政治档案的刑事案件中,妇联会前主委、海基会前董事长辜振甫遗孀辜严倬云及其女儿辜怀如、助理三人被告发。

台湾行政院不当党产处理委员会(党产会)昨天下午到台北地检署正式告发妇女联合会(妇联会)前主委、海基会前董事长辜振甫遗孀辜严倬云及其女儿云朗集团董事长辜怀如、辜家刘姓助理三人涉嫌隐匿、毁损政治档案,并涉及刑法侵占、背信、毁损他人文书等罪嫌。

这是《促进转型正义条例》完成立法后,首起涉及毁损政治档案的刑事案件。妇联会表示,党产会告发对象中并无妇联会人员,具体内容极大部分是该会以外的人事时地,妇联会无从了解,也无立场回应。

民进党主张处理妇联会43.5亿元“劳军捐”

妇联会原名为中华妇女反共抗俄联合会,于1950年由当时的第一夫人蒋宋美龄成立,目的在团结全国妇女照顾军眷,使前线将士无后顾之忧专心抗敌。

执政的民进党立委从2016年就不断主张,妇联会自成立以来收了近1000亿元(新台币,下同,43.5亿新元)的“劳军捐”,属转型正义该处理的部分。

当时的妇联会主任委员辜严倬云表示,她与多数干部都是无党籍,外界所称的“劳军捐”是进出口商业同业公会的捐款,不是国家税捐。

妇联会内部对如何因应民进党政府的追查出现分歧,辜严倬云也被内政部撤换,鸽派的新任主委雷倩去年底与内政部、党产会共同签订备忘录,拟捐出九成、343亿元给国库,作为长照等社会福利之用,但内部鹰派声音再起,妇联会遂于今年2月1日被党产会认定为在野国民党的附随组织。

辜严倬云秘书被指从妇联会搬走物品数据销毁

当党产会正打算清查之际,媒体报道辜严倬云的秘书抢先一步至妇联会搬走其办公室物品及数据,且予以销毁。党产会遂自2月7日起陆续约询妇联会员工和司机等相关人士。

雷倩得悉此事后深感“晴天霹雳”,因为妇联会被党产会认定为国民党附随组织后,依法妇联会必须在四个月内举证他们不是国民党附随组织,妇联会正忙着找数据佐证,此事让她有走投无路之感,她说,若资料都已被销毁,妇联会难逃被认定为附随组织的命运。

20180310_news_taiwan_Large.jpg
高龄97岁的辜严倬云被指搬走妇联会的会务资料并加以销毁,图为妇联会总部大楼。(自由时报)

高龄97岁的辜严倬云3月3日在美国以录像方式发表声明表示,近日妇联会风波,让她受到很大污蔑,“我们辜家没有任何不法或需要隐瞒的事情”,没有一毛钱放入私人口袋。

她强调,她与家属及妇联会所有成员若有任何不法行为,请政府依法查办,勿再让谣言满天飞,并呼吁将妇联会所有资产全数转归国库所有,但绝不应该转入任何基金会或其他单位。

不过,党产会昨天下午至地检署正式告发辜严倬云及辜怀如、刘姓助理三人涉及刑法侵占、背信、毁损他人文书等罪嫌。

党产会在新闻稿中表示,妇联会员工去年5月中旬在辜严倬云的指示下,将该会2006年前的账册、档案等会务资料,依据不同处室分门别类并加以装箱标示(标注颜色、数字以资辨识),随后搬运至台北市中山区德惠街16-5号8楼,交由辜严倬云和辜怀如保管。

党产会指出,去年11月底至12月初,辜怀如指示刘姓助理,自德惠街将前述资料搬移至台北市中山区中山北路二段96号4楼;另在辜严倬云指示下,由辜怀如协同刘姓助理销毁。

虽然辜严倬云、辜怀如称,去年5月中旬自妇联会运至德惠街的会务资料等皆为辜严倬云私人物品,但党产会指出,据该会约询相关人等均一致表示,上述物品包含各处室2006年以前的档案数据共计170箱,与辜严倬云母女所言不符,两人行为涉及触犯刑法的业务侵占罪嫌。

党产会表示,辜严倬云于去年12月22日被内政部撤免其妇联会主委职务时,未返还其保管之账册、档案等会务资料,且在未征询妇联会同意下,径自指示辜怀如销毁相关账册资料,涉犯刑法背信、毁损他人文书罪嫌,以及促转条例的毁坏政治档案罪嫌。刘姓助理因协助销毁资料,被一并告发。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