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周小川谈金融规范新体制:“一行三会”弥补监管空白

昨天是70岁的周小川自2002年底出任中国央行行长以来,第14次在全国两会上亮相记者会,相信也是他最后一次以这个身份出席记者会。(路透社)
昨天是70岁的周小川自2002年底出任中国央行行长以来,第14次在全国两会上亮相记者会,相信也是他最后一次以这个身份出席记者会。(路透社)

字体大小:

昨天最后一次以中国央行行长身份主持记者会的周小川指出,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办公室设在人民银行,央行在中国新的“一行三会”金融监管架构中,将发挥更重要的协调作用。

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证实,中国“一行三会”的金融监管体制改革势在必行,以弥补当前该领域存在的监管空白,央行将在新的金融监管架构中发挥更重要的协调作用。

本次全国人大会议将研究国家机构改革,在官方加大力度防范金融风险之际,中国现行金融监管架构将做出哪些大刀阔斧的改革备受关注。

周小川昨天在全国人大会议的一场记者会上应询时说,本次人大会议研究的国家机构改革将包括金融结构的进一步改革,证实外界对金融监管系统可能有大动作的猜测。

他指出,一些改革思路在去年7月举行的中央金融工作会议中可见端倪,新成立的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办公室设在人民银行,“表明人民银行将在新的金融监管框架中起到更重要的作用”。

至于央行所能发挥的作用,周小川认为,过去的金融监管体制出现的一些空白需要尽快弥补,存在缺陷的金融监管规则也需要加强。他也说:“还有一些已经发生的金融机构或者准金融机构的风险需要抓紧进行处置,维持金融系统的健康。”

分析:不会被削弱 央行地位或会加强

周小川相信,中国央行在这些工作中要起到“牵头”作用,增强监管机构之间的协调,提高协调的效率。

外界因此解读,本轮金融监管体制改革后,央行的地位不仅不会被削弱,可能还会得到加强,今后对金融机构的监管或有更大的话语权。

在金融业混业经营日渐盛行下,中国现有的银行、证券和保险分业监管模式越来越力不从心,无法有效地控制由此产生的金融风险。上月刚被官方宣布接管的安邦保险集团就是一例,这家民企颠覆传统保险公司的营业模式,涉足理财产品发行、高风险投资等业务。

另外,金融领域“猫鼠一家”、监管人员与金融大鳄勾结的乱象,也是中国防范金融风险的重要一环。有分析认为,此次金融监管领域的机构改革,也是官方整顿金融系统的重要一步棋。

外界对于此次机构改革有不同的猜测。有消息指,“三会”(银监会、证监会和保监会)将合并成为金融监管局,也有报道称“一行三会”可能合并组成超级央行,统管整个金融系统。

对于具体改革方案,周小川表示,相关改革会根据中国国情,也参考了国外的金融监管机构设置,但是否要采用还需要观察。

这是70岁的周小川自2002年底出任中国央行行长以来,第14次在全国两会上亮相记者会,就金融改革、资金管制、虚拟货币等热点课题回答国内外记者提问。这相信也是他最后一次以央行行长身份出席记者会。

“可以胆子大一些” 对外开放程度更高一些

针对中国金融市场的开放问题,周小川认为,中国在市场准入方面对外开放“可以胆子大一些,开放的程度更高一些”。但他指出,对外开放还有更广义的内容,除了允许外国机构在中国办金融业务,还包括中国金融机构走向世界。

中国央行副行长易纲补充说,放宽或取消外资股比限制“减少了对外资机构的歧视性待遇”,但“不意味着放松监管”,中国将对外资金融机构进行审慎监管,以维护金融稳定。

防控金融风险被中共列为未来三年的“三大攻坚战”之首,对于防范风险是否拖慢中国金融改革步伐,周小川回应称“防风险、防危机也历来都是金融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改革并不对立。他说:“在改进监管、减少风险的情况下,金融方面其他的步伐反而可以走得更快、更大。”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