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今天下午投票表决 取消国家主席任期限制修宪草案料高票通过

全国人大昨天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主席团会议,审议宪法修正案草案修改稿审议情况的报告和草案建议表决稿。(中新社)
全国人大昨天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主席团会议,审议宪法修正案草案修改稿审议情况的报告和草案建议表决稿。(中新社)

字体大小:

根据会议日程安排,今天(3月11日)上午9时,人大会议代表团将审议宪法修正案草案建议表决稿,并在下午3时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投票表决修宪草案。

中国全国人大今天将投票表决宪法修正案草案。这次修宪建议取消国家主席任期限制虽然出乎许多人的意料,但一般预计不会阻碍修宪草案高票通过。最终有多少代表反对或弃权,将让外界一窥代表们对修宪的态度如何。

今天的修宪,将是中国现行宪法自1982年施行以来第五次修改,距离上一次的2004年修宪已有14年。

根据会议日程安排,今天上午9时,人大会议代表团将审议宪法修正案草案建议表决稿,并在下午3时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投票表决修宪草案。按照现行宪法规定,修改宪法必须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以全体代表的三分之二以上的多数票通过。

将召开记者会就宪法修正案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之后,会议新闻中心将召开记者会,邀请本次会议秘书处法案组组长、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沈春耀,法案组副组长、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郑淑娜就“宪法修正案”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郑淑娜昨天已经在中共中央机关报《人民日报》刊登的专访中“提前亮相”。她指出,根据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形势新实践,在保持中国宪法连续性、稳定性、权威性的基础上,有必要对中国宪法作出适当修改。

她介绍,中共中央建议修宪是经过反复考虑、综合方方面面情况作出的,目的是通过修改使中国宪法更好体现人民意志,更好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更好适应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

她也形容,包括国家主席任期制度在内的重大修改,“是保证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顶层设计和制度安排”。

另一官媒《人民日报海外版》昨天也在第二版显著位置,引述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徐显明的分析说,修改国家主席任职方面的规定,是保证中共、中国、中国人民解放军领导人“三位一体”的制度安排,“有利于完善党和国家领导制度,使党和国家领导体制更加稳定,更加可靠,更符合全党、全民、全军的共同意志和共同要求”。

徐显明也在这份面向国外市场的报章中强调,宪法修改“是为国家民族前途命运进行的重大制度设计,具有长远的历史意义和重大的现实意义”。

事实上,自修宪建议上月25日公布并迅速引起海内外舆论高度关注之后,中国官方已经密集刊登类似访问或文章,并统一了口径,除了强调此次修宪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也披露取消国家主席任期规定顺应了基层民意,试图消除外界疑虑。

与此同时,在本次“两会”期间,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已对修宪进行讨论。从官媒至今的报道来看,各省市区的中共党政机构领导人在与代表团审议修宪草案时都予以支持,对外表明会议已经凝聚对修宪的共识。

多数代表拥护修宪 少数代表不愿置评

据《联合早报》记者在会议场外的采访观察,多数代表表示拥护修宪,认为取消国家主席任期规定可确保政策的稳定性、持续性和可预测性。不过,也有少数代表不愿置评。

在“两会”会场以外,有一些海内外人士公开表示反对修宪,他们主要担心取消国家主席任期限制可能导致领导职务终身制。不过,官媒已澄清说,修宪不意味领导干部职务终身制。

除了国家主席任期制,这次修宪也将前总书记胡锦涛提出的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指导思想,排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之后。此外,宪法也将增加“设立国家监察委员会和地方各级监察委员会”“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内容。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