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中国人大高票通过修宪草案 反对票为历次修宪最少

中共总书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粉红色的表决票投入投票箱时,现场响起热烈掌声。左小图为人民大会堂会场前方的电子屏幕显示了修宪草案的表决结果。(路透社/彭博社)
中共总书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粉红色的表决票投入投票箱时,现场响起热烈掌声。左小图为人民大会堂会场前方的电子屏幕显示了修宪草案的表决结果。(路透社/彭博社)

字体大小:

中国全国人大昨天高票通过宪法修正草案,正式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2023年后连任奠定宪法基础。在这场历史性的表决中,仅有两名代表投下反对票,是中国现行宪法五轮修改中反对票最少的一次。

被视为本次人大会议“重头戏”的修宪草案表决昨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2964名来自中国各地的人大代表参加投票。根据计票结果,现场收到赞成票2958张,反对票两张,弃权票三张,还有一张无效票。

中国之前对现行宪法进行过四次修改,此前的反对票和弃权票均高于这一次,1988年有22票反对、16票弃权;1993年有八票反对、36票弃权;1999年有21票反对、24票弃权,最近一次2004年修宪有10票反对和17票弃权。

受访学者向《联合早报》解读,表决结果显示习近平在中国民间建立起的威望为此次修宪提供了民意基础,但反对票极少,不排除人大代表在表达意见上受到更强的管控。

此次修宪包括21条修改,最受瞩目的是删除国家主席任期不得超过两届的条款。全国人大法工委主任沈春耀昨天在修宪通过后的记者会上,三度就相关修改做出回应。

他驳斥取消任期制可能导致强势领导、政治动荡和权力斗争的说法,并称中共有能力自我革命,实现党和国家领导层有序更替。

沈春耀也强调,中共建国以来对党和国家领导体制有不同规定和做法,但党政军“三位一体”是“成功的、有效的、至关重要的体制”,此次调整国家主席任期制是“党内外”和“全国上下”的意见。

修订后的宪法在总纲第一条,也加上了“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的论述。这是继中共十九大把“党领导一切”写入党章后,这项政治原则进一步成为国家宪法中的规定。沈春耀解释,此举是为了体现中共领导的根本性、全面性和时代性。

修宪表决采不记名投票

昨天的修宪表决采取不记名投票,投票并没有用表决一般法案所使用的电子表决器,而是由每个人大代表手写表决票,现场设有秘密写票处。

表决票列有赞成、反对、弃权三个选项,代表在表决时须在选项相应的长方形空格处用笔涂满。多名代表在会后受询时表示,表决票上并没有编码。

代表写票的约五分钟时间,坐在礼堂二楼的中外媒体被要求离场,不过投票全过程向媒体开放。代表在监票人的监督下把表决票投入设在走道上的票箱,并由电子计票系统读取。

习近平将粉红色的表决票投入投票箱时,现场响起热烈掌声。下午3时50分左右,工作人员宣布修宪通过时,现场掌声更是持续超过20秒。

常被形容为“橡皮图章”的人大顺利通过修宪草案并无悬念,但取消国家主席任期制的条款两周前首次公布时曾引发舆论反弹,让外界一度以为会有较多人会行驶反对权或弃权。

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研究院院长唐任伍把反对票极少,归结于习近平过去五年的政绩在民间树立起的高度威望。他说,尽管社会、尤其是知识分子对修宪有不同看法,但两会期间官方对修宪做了解释,媒体也做了大量工作,人大投票只是履行法律程序。

独立时评人陈杰人也认为,人大表决结果很大程度上反映了习近平在中国具有良好的民意基础。

但他不讳言,极少数的反对票说明官方“在人大会议的意见统一性方面还是加强了管控”。

相对于网上出现的不同声音,昨天的投票结果高度一致。针对网络上的不同声音,安徽人大代表、中国社科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院长程恩富在表决前告诉记者:“反对的有没有资格投票就不一定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