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泽远:“管长远”的修宪要管多远?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早点:蓟燕春秋
中国全国人大会议昨天毫无意外地高票通过对宪法的修改。这是中共对1982年版宪法的第五次修改。按照官媒的说法,这次修宪是“管长远的”。


“管长远”可不是一句空话。昨天的修宪废除了30多年来中国国家主席连任不超过两届的规定,等同于宣布中国今后将长期维护中共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三位一体”的最高权力模式,也等同于宣告五年后习近平仍将以“三位一体”的模式继续担任中国最高领导人。


1993年3月,时任中共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接替杨尚昆出任国家主席,中国正式确立了“三位一体”最高权力模式。25年来,限于宪法对国家主席不超过两届任期的规定,江泽民和他的继任者胡锦涛都在做满两届国家主席后让出这个名义上的最高职务,并由此让出中共总书记这个实际上的最高职务,以及中央军委主席这个实际上的最重要职务。中共也由此解决了和平移交最高权力的历史难题。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