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中国机构改革亮点和操盘手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3月13日,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会议,商讨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中新社)
3月13日,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会议,商讨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中新社)

字体大小:

中国国务院机构改革昨天(3月13日)揭开面纱。这轮改革一口气砍掉八个正部级机构、七个副部级机构,裁减力度为20年来最大。同时,新设和重组的国务院机构打破传统大部制“行业管理”模式,转向构建更加简明高效的“功能管理”机制,显示中国高层的改革思路已然“升级”。


这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国务院第八次较大规模机构改革,此前七次改革重点基本都是精简和压缩政府机构和人员,转变政府职能,就是俗称的大部制改革。


1982年,国务院各部门从100个减为61个,人员编制从原来的5.1万人减为3万人,但改革后不久,政府人员和机构又重新膨胀。1988年的改革重点是淡化政府对经济的微观管理职能,但在六四事件后,改革也基本停顿。1998年的改革将国务院机构和人员减少近一半。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