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港泛民候选人胜出后 遭选民入禀高院挑战资格

字体大小:

47岁的入禀人黄大海,报称商人,昨天由立法会前议员王国兴陪同到法院申请司法复核。黄大海指区诺轩曾在公开场合高唱“港独”歌,并曾提倡自决、港独等主张。

香港立法会补选风波余波未了,有选民正式入禀高等法院申请司法复核,挑战在港岛选区胜出的泛民候选人区诺轩的参选资格,指他曾在2016年焚烧《基本法》。不过,有学者认为,区诺轩仍可按现行法律在下周宣誓就职。

47岁的入禀人黄大海,报称商人,昨天由立法会前议员王国兴陪同到法院申请司法复核。

黄大海说:“我在星期天去投了票。作为香港市民,我有责任提出司法复核,会自己承担律师费。”

他指区诺轩曾在公开场合高唱“港独”歌,并曾提倡自决、港独等主张。

王国兴透露,曾先后三次向选举主任邓如欣和选管会主席冯骅投诉,但未获回应。现在“米已成炊”,因此决定提出司法复核。不过,他否认此举是“输打赢要”(不服输、耍无赖)。

学者:按惯例 法庭不轻易接受司法复核

区诺轩对此回应说,正在征询法律意见,希望此事不会导致他的宣誓就职延期,到时宣誓将按程序及所有要求进行。

他也澄清当时只是烧道具,并强调自己十分尊重《基本法》。他说:“我不希望香港一个选举完结,就有人用各种方式去推翻结果,这样会令选举变得无意义。”

港大法律学院首席讲师张达明指出,涉及立法会选举的质疑,一般会通过选举呈请或立法会条例的机制去处理。根据过往案例,法庭一般不会轻易接受司法复核,除非是非常特别的情况。

他也说,入禀后首先要待法庭是否批准复核,门坎是必须具有合理争辩性。此外,法庭也会按需要决定是否加快处理,除非认为有迫切性而颁布禁制令,否则区诺轩仍可以按现行法律于下周宣誓。

公民党党魁杨岳桥认为,任何人都有权入禀,但过往的案例已经表明,应尽量以选举呈请处理。他认为,选举结果已经尘埃落定,各方阵营如果认为表现不如意,应该检讨不足。

身兼行会成员的资深大律师汤家骅指出,单从焚烧《基本法》的行为来看,未必足以证明有关人士不拥护《基本法》,但他认同有关行为容易让人产生不拥护《基本法》的印象。

据中通社报道,香港特首林郑月娥昨天在回应时表示会尊重法律程序。她说,通过司法覆核、选举呈请等司法程序处理选举争议,是香港选举制度的一部分,时有发生,特区政府予以尊重。

九龙西选区落败 姚松炎坦承是个人错误

另一方面,在九龙西选区落败的姚松炎,昨早在电台节目中,被多名泛民支持者批评选举工程失败,包括自视过高以及过于相信2016年“票王”朱凯廸的建议。姚松炎坦承是个人错误,并表明将来若有泛民年轻人参选,愿意退居幕后支持对方。

( 记者是《联合早报》香港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