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习近平全票当选中国国家主席 王岐山当选副主席

王岐山(左)当选中国国家副主席后与国家主席习近平握手致意。(法新社)
王岐山(左)当选中国国家副主席后与国家主席习近平握手致意。(法新社)

字体大小:

北京报道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成为20多年来首个全票当选的国家主席。原中共政治局常委、“打虎英雄”王岐山也不出所料,高票当选国家副主席,仅获一张反对票。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昨天通过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选举程序,以全票成绩当选连任,成为20多年来首个全票当选的国家主席。被视为习近平政坛得力助手的原中共政治局常委、“打虎英雄”王岐山也不出所料,高票当选国家副主席,仅获一张反对票。

全国人大昨天选举部分新一届国家机构领导人,共2970名人大代表参加投票,身兼中共总书记的习近平在国家主席和中央军委主席的投票中皆获2970张赞成票。这个成绩优于他在2013年首次担任国家主席的结果,他当时得到一张反对票,三张弃权票。

昨天上午,当大会宣布国家主席的计票结果后,代表们起立并报以长达40秒的掌声,坐在主席台上的习近平起立鞠躬致谢,并先后同坐在他两侧的全国人大委员长张德江和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握手,接受他们的祝贺。

资料显示,习近平是1993年中国“三位一体”(中共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共军委主席同为一人)制度实施以来,第一名全票当选的国家主席。在过去25年里,两任国家主席江泽民和胡锦涛在四次人大选举国家主席的过程中,都有代表投下反对或弃权票,最多一次有36张反对票。

独立时评人陈杰人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分析,习近平全票当选说明他当下在中国的威望和认可度非常高,全国人大也对外展示出团结一致实现奋斗目标的信号。此外,全票当选说明官方对投票执行了有效的管控。

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则指出,习近平权力与地位获得进一步巩固,说明他已“牢牢地确立了在全党全国的核心地位”,这有利于中国改革的稳定推进。

昨天的另一场重头戏是国家副主席选举,王岐山如外界所料高票当选,仅获一张反对票。

今年70岁的王岐山去年10月在中共十九大中卸下党职,如今担任国家副主席,打破了20年来国家副主席由中共中央委员担任的惯例。

虽然历任国家副主席的职务更多属于礼仪性角色,但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研究院院长唐任伍受访时指出,依据王岐山的从政经验与个人威望判断,他接下来的角色预料将更具实质性。

唐任伍举例说,王岐山可通过列席政治局会议等方式,继续参与反腐工作决策;对外工作方面,身为国家副主席的他将接见多名外国领导人,尤其可发挥国际事务经验,处理中国当下最重要的对外关系——中美关系。

栗战书如预期当选全国人大委员长

另一方面,中共政治局常委栗战书昨天也如预期当选全国人大委员长,获2970票全票赞成。

昨天的人大会议也举行了历史上第一次宪法宣誓。该制度在2014年10月的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被提出,隔年立法确立。到今年2月作出修订,誓词从70字增至75字,加入“美丽”和“现代化强国”表述,新版本最后一句为“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努力奋斗”。全国人大本月11日通过的宪法修正案,也将公职人员就职时公开进行宪法宣誓的规定,写入了宪法。

在昨天各项选举程序结束后,人民大会堂的现场军乐队奏乐,礼兵护送宪法入场,在全场奏唱国歌后,习近平、栗战书和王岐山等当选的领导人依序步上礼台,右手举拳、左手抚按中国宪法,念出誓词。

央视晚间《新闻联播》播出这个片段时,给予特写镜头,凸显台下数名代表在习近平宣誓时激动落泪。

全国人大今天将继续选举另一批国家机构领导人,包括国务院总理、国家监察委主任、最高人民法院院长,以及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