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指师德师风不符要求 南京大学涉性侵案教授“被令”请辞

被检举性侵学生的沈阳,声称受到恶意诽谤。(互联网)
被检举性侵学生的沈阳,声称受到恶意诽谤。(互联网)

字体大小:

被指涉性侵案的沈阳是在2011年由北大中文系副主任转任南京大学文学院教授、语言学系主任。南大文学院昨天发表声明澄清,指北大相关部门和沈阳本人在调动过程中没有向南大说明他曾因师德师风问题接受处分之事。声明也指沈阳隐瞒事实,存在职业道德问题。

南京大学文学院语言学系主任、中国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沈阳被指在20年前执教时性侵一名女学生导致后者自杀,引起公愤。

南京大学文学院昨天发表声明说,沈阳的师德师风不符合学院教书育人的工作要求,建议他辞去学院教职。

20180408_news_china2_Large.jpg

这是中国四个月内曝光的第四起教授侵害学生的案件。分析认为,目前有不少触犯师德红线的行为还未构成刑事犯罪,涉事教授可以轻易逃避法律制裁,当局应尽快将此议程提升到立法层面,以起到更好的阻吓作用。

北京大学1995级社会学系学生李悠悠上周四(5日)在豆瓣上发表文章,实名检举沈阳(62岁),指他在1996年任教于北大中文系时,性侵犯了本班级女生高岩,“脱光了她的衣服,对她做了她从未做过的事”,还传播高岩是“神经病”的消息,给高岩的身心造成巨大伤害。1998年3月11日,年仅21岁的高岩自杀离世。

20180408_news_china1_Large.jpg
1998年高岩自杀离世,年仅21岁。(互联网)

李悠悠是高岩的同学兼好友,也是北大社会学学士、北大传播学硕士,目前定居于加拿大。她检举沈阳之后,高岩的大学同学徐芃、王敖和班主任王宇根,也纷纷在网上撰写检举沈阳的文章。

对沈阳的举报过去三天引爆了中国网络。沈阳5日回复媒体询问时称,上述指责均为恶意诽谤,他保留控告的权利。

不过北大官微前天发布的声明称,资料显示,1998年3月,北京市公安局西城分局对高岩自杀事件作出了事实认定并给出调查结果,同年7月,北大对沈阳做出了行政处分。但北大并没有透露处分的具体内容。

沈阳在2011年由北大中文系副主任转任南京大学文学院教授、语言学系主任、博士生导师。

南大文学院昨天发表声明澄清,北大相关部门和沈阳本人在调动过程中没有向南大说明他曾因师德师风问题接受处分之事。声明指沈阳隐瞒事实,存在职业道德问题。

上海师大解聘涉案教授

但声明也承认,南大文学院在人才引进工作上出现了错误。

据《现代快报》报道,学院前任院长丁帆昨早在其朋友圈发表个人说明,承认引人失察,“全部责任由我个人承担”。

上海师范大学昨天也公布,即日起终止去年7月与沈阳签订的校外兼职教师聘任协议。

此前有报道说,沈阳也兼任上海师大光启讲席教授、人文传学院教授。

上海师大声明说,学院始终把“为人师表”作为第一要义,把“厚德”作为师生共同秉承的校训。

无论对校内教师还是校外兼职人员,学校都坚持把师德师风作为聘任的首要条件,对于有悖师德者,“坚决采取零容忍态度”。

这是去年底以来中国国内曝光的第四起侵害学生案件,但涉事教授都没有被刑事处置。其中有两起案件虽然不涉及性侵,但教授涉嫌欺压行为,最终导致受害学生自杀。

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周光礼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要治理师德问题,单靠教育部和校方发布的政策文件是不够的,应该把触犯师德红线的行为上升到立法高度,严惩所有越轨行为。

美国的教育法就规定,凡受联邦政府资助的学校教育活动和项目都禁止性别歧视,包括性骚扰、强奸、性袭击、性要挟等。

周光礼说:“一些行为可能还没达到刑法处罚程度,应该在我国教育法里有更明确的规定,这会起到比较好的阻吓作用。”

(记者是《联合早报》北京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