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在陈菊劝进下 苏贞昌或参选新北市长

即将在周三接任总统府秘书长的高雄市长陈菊昨天亲自劝进苏贞昌。(中新社)
即将在周三接任总统府秘书长的高雄市长陈菊昨天亲自劝进苏贞昌。(中新社)

字体大小:

高雄市长陈菊昨天亲自劝进苏贞昌,并指新北市选战非常关键,也非常艰难,相信苏遇强越强,是顾大局的人。

因应在野国民党推出新北市长候选人侯友宜作为年底地方选举领头羊,执政的民进党近日加速布局脚步,拟征召曾任台北县长(即新北市前身)的前行政院长苏贞昌参选,将侯牵制在新北市。

即将在周三接任总统府秘书长的高雄市长陈菊昨天亲自劝进苏贞昌。她说,新北市这一场选战非常关键,也非常艰难,相信苏是遇强会越强的人,“也相信他是顾大局的人”。会后苏贞昌表示,基于对民进党和新北市的感情与责任,他愿意慎重考虑。

这意味着苏贞昌回锅参选几近定局,不过,兼任党主席的总统蔡英文得先化解也有意参选新北市长的前行政院长游锡堃方面的反弹。

台湾11月下旬将举行地方县市长和县市议员等选举,民进党执政两年成绩不如预期,成为地方选举的包袱。面对年底这场2020总统大选前的“期中考”,在主要的六都布局,除了台南市和高雄市仍可能是民进党的囊中物外,桃园市长郑文灿实力不错,但台中市林佳龙面临空污等压力,胜负未卜,台北市仍倾向礼让现任市长柯文哲,故民进党将新北市列为重中之重。

防侯母鸡带小鸡外溢效应

新北市是国民党目前唯一执政的直辖市,国民党有不能输的压力,各方民调显示,侯友宜确实有可能守住新北市,部分台北市和新北市国民党议员已靠向侯,期待侯扮演母鸡带小鸡的角色。民进党更要派出强棒,即使无法守住新北市,至少要将侯“锁”在新北市,不让他产生“外溢效应”,方能力守中台湾。

侯友宜的出线早在民进党的意料之中,蔡英文在过年前曾约谈上届参选新北市长仅小输2万多票的前行政院长游锡堃,游当时表示不会参选,于是蔡转而探询党内民调显示唯一能跟侯放手一搏的苏贞昌,但苏正卖力为子弟兵吴秉睿助选,蔡苏的默契是再给吴一段时间冲刺,除非吴在4月中旬的民调支持度能冲到三成,否则今年已70岁的苏得有重出江湖的准备。

绿营市议员力拱游锡堃

但情势后来有了变化。3月中,过半民进党新北市议员力拱游锡堃参选新北市长,上周五侯在党内初选中遥遥领先,国民党则确定正式提名侯友宜参选新北市长,都让民进党中央意识到新北市的复杂性而加速协调脚步。

蔡英文上周六(7日)在官邸约见游锡堃、吴秉睿等人,吴事后松口称,会全力支持民进党未来征召的人选。

但游锡堃选在周日(8日)对媒体表示,蔡英文1月23日询问他参选新北市长的意愿,虽然他原本不选,但新北市议员的盛情难却,蔡英文7日对他说“不好意思”,因她已往另一个方向规划,再改变有困难。他建议蔡再多听听新北市议员的意见,蔡也同意。

游系人马高志鹏向党中央呛声,民进党有责任政治的不成文传统,如果选输,党主席要辞职,甚至要换行政院长,“谁做决定,谁就该负责”。为化解游系人马的反弹,选举对策委员会召集人林锡耀昨天约见游系新北市议员,但游系人马拒绝“被摸头”的会面。

继陈菊昨天劝进苏贞昌参选新北市长后,蔡英文也将在周四约见苏,为苏宣布回锅铺路。

苏在2010年曾以美国首任总统华盛顿为例,在神明前发誓“不选第三次”,昨天媒体被询及时,苏未发一语,由陈菊代为解围称,苏是有责任感的人,战士没有选择的时间和空间,不能有个人的考虑,只能符合社会的需要和新北市人民的期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