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回应“总统府变竞选总部”质疑 陈菊:辅选非现阶段“最重要工作”

蔡英文(右)昨天在记者会上与陈菊不约而同身穿灰色系套装,并全程以“菊姐”亲切称呼陈菊。(路透社)
蔡英文(右)昨天在记者会上与陈菊不约而同身穿灰色系套装,并全程以“菊姐”亲切称呼陈菊。(路透社)

字体大小:

陈菊昨天(4月11日)指出总统府秘书长有其“角色与分际”,更至少两度强调她会“谨守分际”。针对媒体提问未来会否回高雄或到其他县市辅选,陈菊表明“选举现阶段不是秘书长的重要工作,那是党的工作”。

台湾县市长选举逼近,身为民进党大老的高雄市长陈菊将提前去职,月底正式接任总统府秘书长,辅佐民调低迷的总统蔡英文稳住选情。但陈菊昨天强调,辅选不是她现阶段“最重要的工作”,间接回应外界对执政党将“总统府变竞选总部”的质疑。

受访学者分析,出动民进党内第一大派系龙头陈菊北上,不但是蔡英文为年底“期中考”布阵的高招,借助其深厚的政治分量协调党内各地辅选纷争,尤其是至今尚未底定的台北与新北市长人选,更可以补足蔡政府核心团队缺乏的政治性。

蔡英文昨早在总统府举行记者会,正式对外宣布悬缺近两个月的府秘书长人选。原府秘书长吴钊燮在两个月前的内阁改组中转任外交部长,此职缺至今由府副秘书长刘健忻暂代。本月23日履新的陈菊将是蔡英文执政近两年的第三位府秘书长。

坐镇高雄12年,“南霸天”陈菊北上入府的传闻自去年就甚嚣尘上。蔡英文星期日接受政论节目专访证实这项人事安排后,外界开始质疑全面执政的民进党有“党政不分”之嫌,亲蓝的《联合报》更发表社论批评,“总统府似乎日渐沦为民进党的竞选总部”。

面对外界疑虑,陈菊昨天在半小时的记者会上相当谨慎,不但指出府秘书长有其“角色与分际”,更至少两度强调她会“谨守分际”。针对媒体提问未来会否回高雄或到其他县市辅选,陈菊表明“选举现阶段不是秘书长的重要工作,那是党的工作”。

昨天与陈菊不约而同身穿灰色系套装,并全程以“菊姐”亲切称呼陈菊的蔡英文提到,陈菊是台湾少数非常有政治分量的政治前辈,能协助她与台湾社会包括在野党沟通,争取各界支持民进党政府推行的一系列改革。蔡英文说:“我们的工作非常庞大,挑战也很大,需要一位有政治分量、社会敬重的总统府秘书长,协助执政团队的对外沟通与协调,这就是我希望菊姐能扮演的角色。”

观察人士:进入中央 陈菊首要任务是打选战

但观察人士认为,陈菊进入中央的第一要务摆明就是打选战。不同意陈菊入府的民进党大老、前立委林浊水指出,陈菊若要辅选,应以党职身分进行。身为直辖市市长,陈菊现为民进党七位“当然”中常委之一。林浊水说:“司法改革、产业转型……这些需要陈菊吗?我认为(陈菊)照道理应该退休,但在政治现实下不得不出来,我身为一个民进党员,其实感到非常难过。”

但台湾中山大学政治系教授廖达琪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分析,不管是陈菊北上,或劝进民进党“天王”苏贞昌重出江湖参选新北市长,显见蔡英文的“布局很深远,权谋很强”。她说:“当然民进党的选情有它的危机,执政不佳,风评不好,但蔡英文的布局都把地方问题全转移掉了,由党内大老全部共同分担,如果新北选的好,全国的气势也会拉起来。”但廖达琪也指出,反过来看,陈菊在此布局中也成了蔡英文的挡箭牌,两人政治命运“绑在一起”,若选不好,不只蔡英文会丢失党主席一职,陈菊也无望取而代之。

至于外界“党政不分”的批评,廖达琪认为既然民进党独大,“整个国家制度机构自然会变成选举机器,谁叫国民党不成材呢?”

虽然一般认为陈菊转任幕僚长是步好棋,东华大学民族事务与发展学系教授施正锋提醒,陈菊未来可能成为“邱义仁第二”,即因过于贴近总统而忽略派系利益而造成分裂。邱义仁原为新系创立者之一,曾在前总统陈水扁任内出任行政院、总统府和国安会秘书长。施正锋说:“陈菊到底会扮演什么角色呢?到底是总统的人还是新系的人?”

新任府秘书长到任后,蔡英文、陈菊以及与同属新系的行政院长赖清德将形成府院“铁三角”,牵动年底选情。但近来常透过社交媒体评论时局的陈水扁昨天发文暗讽,指“赖神菊仙”必须“倾囊相授、无私力挺”,蔡英文也得听得进“诤言”,年底选举才有曙光。

目前保外就医的陈水扁更意有所指地说:“2006年菊姐转任民选的高雄市长,首次参选只险胜1100票,其间阿扁如何出钱出力,最后逆转胜,菊姐应该点滴在心头。”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