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东风—26型导弹 列装火箭军部队

东风—26是中国首个可以射到美国军队驻关岛军事设施的常规导弹。(互联网)
东风—26是中国首个可以射到美国军队驻关岛军事设施的常规导弹。(互联网)

字体大小:

受访学者指出,这款绰号“关岛杀手”的导弹,有可能改变中美在南中国海、台海等热点地区的军事力量平衡。

中国国防部证实东风-26型导弹已列装火箭军部队。受访学者指出,这款绰号“关岛杀手”的导弹,有可能改变中美在南中国海、台海等热点地区的军事力量平衡。

中国国防部发言人吴谦昨天在例行发布会上公布,东风—26型导弹经过试装试用和作战检验,具备了整建制装备部队的条件,授装后已正式进入火箭军战斗序列。

他说,东风—26型导弹作为中国新一代中远程弹道导弹,具备四个特点:

一、具备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是中国自行研制的武器;二、是战斗部核常兼备,既可遂行快速核反击任务,也可遂行常规中远程精确打击任务;三、是打击目标陆海兼备,具备对陆上重要目标和海上大中型舰船精确打击能力;四、是融合了多项新技术,通用化、集成化、信息化水平高。

吴谦最后强调,中国自卫防御的核战略和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核政策“没有任何改变”。

东风—26是中国首个可以射到美国军队驻关岛军事设施的常规导弹,因此获得“关岛杀手”的绰号。

新加坡拉惹勒南国际关系学院海洋安全专家许瑞麟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解释,东风—26是一套可以轻易调动的路基系统,是中国反介入和区域阻绝(Anti-access and area denial)战略的一部分。

他判断,中国有了东风—26,表面上可能使中美在南中国海、台湾海峡等区域热点的军事力量平衡出现变化,使这些地区的形势变得更加复杂。

美国候任太平洋司令戴维森上周就曾在听证会上说,中国已能有效控制南中国海并挑战美军。

许瑞麟说:“由于东风—26兼具核和常规的能力,即使还没有到需要动用核武的地步,解放军也可以用它的常规力量来遏止美国在这些热点的军事介入。”

美国在数月前发布的《国防战略报告》中强调,有必要加强和细化导弹防御系统。许瑞麟指出,如果多枚东风—26导弹密集地投向关岛,尤其是与长剑—10巡航导弹等一并使用时,美军的反导防护能力是否足以应对,将是个未知数。

不过他也指出,东风—26在实战情况下准确打击海面移动目标的能力仍有待考验,另外在某些情况下美军的盟友和伙伴也可能参与交锋,因此目前还不能说东风—26进入序列就必然颠覆了中美在本区域的军事力量平衡。

大陆战机再次绕飞台湾

另一方面,解放军昨天再次派多架战机绕飞台湾,延续本月初以来大陆空军和海军在台海频密展示军事存在的压力。

据解放军空军发布的消息,轰—6K战机以及多型歼击机、预警机、侦察机,昨天从空军多个机场起飞,成体系开展海上方向实战化军事训练,飞越宫古海峡和巴士海峡,实施了“绕岛巡航”训练课题,“绕飞祖国宝岛”。

吴谦昨天说,解放军近期采取的一系列行动,针对的是“台独分子”,“如果台独势力继续肆意妄为,我们还将进一步采取行动”。

对于台湾即将举行以大陆军队为假想敌的“汉光演习”,吴谦说:“搞‘台独’就是死路一条,搞武力对抗没有出路。”

另外,由辽宁舰和多艘驱、护舰,数十架歼—15舰载战斗机以及直升机组成的海军辽宁舰航母编队,昨天完成远海实兵对抗训练,返回青岛航母军港。这次辽宁舰出海训练长达40余天,也是辽宁舰离开母港时间最长的一次。

(记者是《联合早报》北京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