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吴钊燮回应辽宁舰编队在台周边海域训练:大陆若发动袭击台湾将奋战到底

字体大小:

学者指出,最新台海军情反映中美航母在台海对峙将常态化,也可能导致美日加强军事合作。由于各方不愿示弱,中美和两岸亟需恢复谈判,寻找斗而不破的解决方案。

针对辽宁舰航母编队在台湾周边海域展开新的常态训练,台湾外交部长吴钊燮昨天说,如果中国大陆发动袭击,台湾将奋战到底。

受访学者指出,最新台海军情反映中美航母在台海对峙将常态化,也可能导致美日加强军事合作。由于各方不愿示弱,中美和两岸亟需恢复谈判,寻找斗而不破的解决方案。

大陆海军航母辽宁号和六艘军舰4月3日穿过宫古海峡进入太平洋,在台湾周边海域进行训练。该处靠近日本长崎县西南方,日本也出动军舰与军机跟踪航拍。大陆海军过后证实消息并表示,今后将按计划“常态组织类似演训活动”。

同日凌晨,美军第七舰队的伯克级导弹驱逐舰马斯汀号(USS Mustin)也出现在东海长江口附近海域,并向南航行。

隔天,美军罗斯福号航母战斗群从马六甲海峡进入南中国海,逼进中国控制的南沙岛礁。美国海军指出,这是罗斯福号今年第二次进入南中国海水域的“例行活动”。

台23日开始八天汉光演习 每天24小时电脑兵棋推演

对于大陆航母的行动,吴钊燮昨天在与外国媒体茶叙时说,如果大陆发动袭击,“我们会自我防卫,直到最后一天。”

台湾国防部宣布,本月23日将进行八天的汉光演习,根据敌情展开每天24小时的电脑兵棋推演,并在7月中执行三军实兵演练。

台湾师范大学东亚系主任兼政治研究所所长林贤参向《联合早报》指出,大陆航母的动态,也是针对日本首相菅义伟下周五与美国总统拜登讨论日美携手确保台海和平的回应。

“大陆正通过军事和外交途径,对日本双层施压。航母穿越宫古海峡逼近日本,是军事施压;周一大陆外长王毅拨电给日本外长茂木敏充,要求尊重大陆内部事务,是外交施压。大陆显然对日美进一步合作感到焦虑,但这一轮施压可能更加深日本的不安,反而强化日美合作。”

学者:中美对抗是长期斗争 这是新冷战之始

林贤参表示,日本学界和政界对台海问题的共识是日台“唇亡齿寒”,认为一旦大陆攻台,势必占领日本西南离岛,以便阻挡美日从冲绳岛派军援台。

对于中美航母活动的最新表态,亚太和平研究基金会首席顾问赵春山教授受访时对《联合早报》说:“美日担心台海会成为大陆的内海,认为联手展示遏阻力量有助于维持台海和平,可以预见中美航母在台海的对峙将成为常态。中美对抗将是长期的斗争,这是新冷战的开始,不是短期可能解决的。”

赵春山指出,考虑到美国民意要求对中国更强硬,大陆要实现中华民族复兴梦,双方无论在军事、外交、政治和经济层面,都不能示弱。

“但两个核子武器大国不可能发动核子大战,中美军事冲突对世局影响太大。在军事对抗常态化后,要避免擦枪走火,中美必须恢复军事谈判,找到斗而不破的解决方法。”

对于外交部和国防部的表态,赵春山指当局“必须这样讲和这样做”,“但台湾不会发第一枪,只能准备打防守战。我始终认为两岸必须恢复谈判,台海问题若要外人来解决,那是中华民族之耻。”

另据台湾国防部发布“即时军事动态”,昨天解放军派出15架军机,进入台湾西南空域防空识别区,包括12架战斗机,另有一架反潜机绕行至东南空域。台湾空军派遣空中巡逻兵力应对、广播驱离、防空导弹追踪监视。

大陆正通过军事和外交途径,对日本双层施压。航母穿越宫古海峡逼近日本,是军事施压;周一大陆外长王毅拨电给日本外长茂木敏充,要求尊重大陆内部事务,是外交施压。大陆显然对日美进一步合作感到焦虑,但这一轮施压可能更加深日本的不安,反而强化日美合作。

——台湾师范大学东亚系主任兼政治研究所所长林贤参

(记者是《联合早报》台北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