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忍直视? 新片另类吸睛法

字体大小:

绘声

绘影

洪铭铧/文

本周几部新片的共同点,都有让观众无法“直视”的人事物。发出强光令人目眩的特异功能眼;突如其来的绝症病童泪眼;如“猪扒”的丑女,还有恐怖分子的爆炸惨案,到底哪个让观众最想买票入场,却又不忍心双目直对?

美国和法国合拍的《国庆惊情》(Bastille Day)里的美国扒手李察马登(Richard Madden)在巴黎游荡,一日行窃成功,却意外卷入恐怖分子预谋的爆炸惨案,被中情局探员伊德瑞斯艾尔巴(Idris Elba)及其他黑警苦苦追逐。

电影有多场紧张刺激的追杀场面,娱乐性丰富,片中的巴黎街头爆炸事件紧扣时事,仿佛重新挖掘人们内心的伤口,而片中反恐的执法者变身恐怖分子,出手狠毒,让人无法睁眼,而牵涉惊天盗钱的计划,更是贪婪的最佳写照。

 

中国大陆和香港合拍的《刑警兄弟》里的徐子珊是有特异功能般灵鼻的龅牙丑女,因工作而认识警员金刚,从此对他芳心暗许。徐子珊闪电离开无线电视,却留下这部“惊世”作品,因为她破天荒露奇丑造型,尤其是露齿而笑时,真的让人“没眼看”。好的是,她证明自己的喜感不逊于胡杏儿或钟嘉欣喔!

笑料一般的剧情讲警员黄宗泽和金刚因为各自父母的相恋,变相有了兄弟关系,但他们各自被女人所缠,金刚遇到丑丑的徐子珊,黄宗泽则受瞬间变脸恶女方皓玟摆布,总之男人这回顿失威风,被女人抢镜了。

 

美国片《我的真命天子》(Mr Right)里的安娜肯德里克(Anna Kendrick)被男友劈腿好伤心,直到她邂逅看似完美的新欢萨姆洛克威尔(Sam Rockwell),谁知他却是个杀手,还当着她的面杀人,让她吓到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

一对男女有如天造地设的“神经质”,谈着怪诞的恋爱,不过前面的笑话很难引人发笑,反而结尾的一轮大枪战才玩出一点趣味来。

 

《天堂奇迹》(Miracles From Heaven)里的童星凯莉罗杰丝(Kylie Rogers)突然患上罕见的消化系统失调症,妈妈珍妮花加纳(Jennifer Garner)急忙带她四处求医。

12岁的凯莉忍着痛问妈妈上帝是不是不爱她时,观众应该都会为她动容,很难直视她回答,因为生病这回事,谁能保证解释得出原因呢?这故事大部分时候引人伤怀,还反映出有些病症医生求过于供,分身乏术,导致病人须无助的苦苦等候治疗。这也是一个关于奇迹的故事——一个基督教徒看了会喜爱,非教徒看了比较不相信的影片。

《通天眼》(Midnight Special)里的杰顿李博赫(Jaeden Lieberher)有特异功能,却必须跟着爸爸亡命天涯,逃避警方及宗教极端分子的追捕。

13岁童星杰顿演两眼能发强光的小孩,表现自然可爱。他一睁眼,其他人就得闭眼。故事似乎影射在国家机器和保守宗教的强大势力面前,个人的弱小和无助。气氛悬疑,情调怀旧,开头吸引人,但随着更多破绽显露,剧力也迅速减弱。刻划父子情的一段戏颇感人,但孩子的来历缺乏交代,他的眼睛有时能改变卫星轨道,有时却毫无防卫功能,都是编剧的问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