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次癌手术后 颜黎明声线受影响

字体大小:

新谣阿姐颜黎明公开患癌病情,她受访时说,在2013年被确诊患上滑膜肉瘤,隔年又被确诊患乳癌。由于滑膜肉瘤多长在肺部,她过去3年已动5次手术,其中4次是切除肿瘤,一次则切掉一片肺,也影响声线。

本地新谣阿姐颜黎明(53岁)前天透过海蝶音乐公布患上罕见癌症——滑膜肉瘤(synovial sarcoma)。她昨早在香港接受本地媒体电访时透露,身上的滑膜肉瘤多长在肺部,她在过去3年已动了5次手术,其中4次是切除肿瘤,一次则切掉了一片肺。

动5次手术

颜黎明说,自己身体一向健康,2013年做身体检查时才发现患上滑膜肉瘤:“当医生打电话告诉我时,我真的傻了,如雷轰顶,还大哭了一场,流了不少泪。”

问到病因,她说:“我平时吃的很健康,都在家里用餐。医生叫我不要问为什么,这种癌症就像蘑菇一样,或许我身体的‘土壤’适合它生存。我无需服药、做化疗或标靶治疗,只要动肿瘤切割手术。”

据报道,滑膜肉瘤是一种非常罕见的软组织肿瘤,一般长在靠近关节部位,病患则大多数是年轻人。颜黎明在2013年做了两次手术,并分别在2014年、2015年和今年一月各完成一次手术。前面两次手术在香港进行,其他手术则在新加坡国大医院完成。

2014年被确诊患乳癌

更惊人的是,颜黎明自爆在2014年也被诊断出患上初期乳癌,让她遭到双重打击。幸好切除乳癌肿瘤后,她的身体已经无大碍。

谈到目前的身体状况,她说:“我目前很好,没有病痛,很感恩……我最后一次手术于今年一月在国大医院进行,当时20岁的女儿从英国打电话慰问,跟我说‘妈妈我爱你’,让我非常感动。我的三个孩子都长大了,他们很支持我,我会加油的。”颜黎明育有两子一女,年龄分别是24岁、22岁和20岁。

颜黎明最近完成了25次电疗后,更与老公飞到东京赏樱,“我的状态很好,能吃能睡,根本不像癌症病人。

颜黎明最后一次在本地公开演出是去年8月举行的“明天33”新谣演唱会。主办方蔡忆仁表示会继续邀请颜黎明参与今年“明天34”的演出。对此,颜黎明回应,由于上一个肿瘤长在声带神经上,一月的手术已经影响了唱歌能力,“看怎么样吧,我相信我一定能唱,可能音域要改一下。”

慈善活动捐出长发

今天及明天下午3时,多位新谣歌手及新生代本地歌手,包括洪劭轩、黄宏墨、邓淑娴、郑可为等将出席由海蝶音乐主办的“唱新谣,爱生命”的新谣慈善活动,为活泼儿童抗癌基金筹款,地点在ONE KM Mall。为活动担任宣传大使的颜黎明明天会捐出10寸长发,做成假发,捐给有需要的癌症病患。

颜黎明希望借此鼓励癌症病患积极、正面对抗病魔:“我要跟所有不幸患癌的人士说,不要被癌症吓到,首先不要慌。既已发生,就不要再问为什么会发生,去追究。尽量找好的医生,提高治疗信心,勇敢地面对。

梁文福表示,明天会到场支持颜黎明,为她加油打气。

颜黎明在上世纪80年代以清纯外形出道,唱过的经典歌曲包括《你的倒影》《我们这一班》《水的话》《月色同行》等。她在大学毕业后嫁给一名商人,婚后随公干的丈夫到英国居住,育有3个孩子。1994年,丈夫到香港发展业务,一家人就搬到香港居住至今。

颜黎明感谢新谣好友保密

据悉,颜黎明的一些新谣好友都早已知道她患病,包括弹唱人制作室负责人蔡忆仁、梁文福、巫启贤、黄宏墨等,她感谢好友在这段期间为她保密,让她得以安心接受治疗。

蔡忆仁说:“颜黎明在新加坡留医时,我曾去探望过她。她真的很坚强,能积极和乐观地面对病魔,每次见到她都感觉不出她是病人,我非常佩服她,我们应该向她学习。”

梁文福则表示是在去年四月的个人演唱会后得知颜黎明患癌:“得知消息时有一点震惊,但是她一直充满正能量,在事业上继续活跃。对于如何正面和勇敢地面对病症,她做出了很好的示范。”

他还透露,颜黎明去年8月还带侄女观看《雨季》音乐剧,“她很享受那晚的表演,我们也一起讨论内容,她生活一切如常。”

海蝶音乐董事总经理吴剑峰与颜黎明是小学及中学同学,获知老友患上重病,他感慨地说:“我心里相当沉重和难过,毕竟我们都是那么多年的老朋友了。我觉得她很坚强,能勇敢面对疾病。”

颜黎明的另一好友黎沸挥受访时则显得有点震惊:“我在新谣圈的手机群组聊天室听说过这件事,但由于这阵子很忙,所以没仔细留意。听到她患病,感觉有点无奈,只能为她祈祷,希望她能早日康复。她这时最需要的是朋友的支持和鼓励,所以她周末回来新加坡时,我一定会约她见面。”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