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无反顾的青春与爱情

→《六弄咖啡馆》颜卓灵(左起)、欧阳妮妮、林柏宏和董子健饰演高中的同班好友。
→《六弄咖啡馆》颜卓灵(左起)、欧阳妮妮、林柏宏和董子健饰演高中的同班好友。

字体大小:

新片

推介

《六弄咖啡馆》

At Cafe 6

(PG13)

娱乐性 ★★★☆

艺术性★★

剧情

高三生关闵绿(董子健饰)和萧柏智(林柏宏饰)是同学兼死党,小绿暗恋品学兼优的同班同学李心蕊(颜卓灵饰),但她的身边总有凶悍的蔡心怡(欧阳妮妮饰)常伴左右。因萧柏智对蔡心怡有好感,两人相互支援,准备把心仪女孩追到手。

四人分别考上不同的大学,纵使毕业前大声呐喊“友谊长存”、“我与你同在”,但是友情和爱情经得起时间和距离的考验吗?

自九把刀的《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爆红后,以青涩学生时期恋情为题材的华语电影,一部接一部推出。《六弄咖啡馆》的吴子云作为导演初哥,接力拍出青春的美好、甜蜜、嘻闹、浪漫、苦涩与酸楚。

出色的处女导作,让人刮目相看

吴子云1998年起以“藤井树”为笔名,在互联网发表小说创作,拥有超过百万读者,作品常年稳坐畅销排行榜。他擅长以平易近人的笔锋描写年轻族群的感情世界,并曾为孙燕姿、伍思凯、王心凌等歌手创作新歌的歌词。记者不再年轻,怎么读,都不觉得藤井树的小说精彩,同样的,九把刀也不是我的“那把刀”。然而,这两名从畅销作家晋升导演的男生,电影处女作同样让我刮目相看,他们比很多拍了多部电影的导演,来得出色。

从节奏的拿捏、剧情的顺畅到演员演技的雕琢,两名作家级导演都驾驭得很好,他们也不通过画面献媚,而是将最真挚与质朴的一面呈现了出来,年少的爱情世界是义无反顾,是最纯真的恋曲。吴子云称执导演筒是自己的“人生功课”,是一定得做的事,他早年就替电视剧撰写剧本,为了了解电影拍摄的流程,也参与电影编剧,并到拍摄现场见习。

《六》改编自吴子云2007年发表的同名网络小说,发表时,在网上迅速突破百万人次点阅,实体书籍也突破30万销售量,成为他出道以来最快热销的小说,并在2014年网友票选“最希望改编成电影的华文小说”活动中勇夺冠军。

成长的步伐逐渐拉远成鸿沟

《六》讲述高校内的暗恋、表白、仗义、打架等等,让人联想到《那》与《我的少女时代》,然而主角毕业进入不同的大学后,又让人想起赵薇的处女导作《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青春其实充满挫折,原来没有那么的美好甜蜜。

男女主角小绿、心蕊远距离的恋爱充满甘苦,心蕊的学长有头及肩的飘逸头发,相貌俊俏,又会变魔术,小绿当然打翻醋瓶子。然而,真正阻隔在两人之间的鸿沟是成长的步伐逐渐拉远,女方比男方成熟,她希望有个懂她的心,在她最需要时,默默陪伴在侧的男友,可惜男方没这方面的警觉。小说搬上电影,淡化了原著的悲观笔调,然而,《六》的电影结尾,还是让人忧愁伤感。

爱人是一种能力,被爱是一种天赋。不管是爱人或是被爱,爱情总是那么复杂。相比之下,友情就比较简单,也可以很浓厚。《六》对友情的刻画,相当厚实,萧柏智的义气相挺,蔡心怡陪伴在心蕊左右,都让人留下印象。

董子健带股傻劲,戴立忍角色值得玩味

《六》的主演在本地虽知名度不高,但我觉得他们都胜任角色,他们的外形比不上《那》的柯震东与陈妍希,也比不上《我》的宋芸桦和王大陆,但都具实力。中国男星董子健曾凭《青春派》入围第50届金马奖最佳新演员奖,他在贾樟柯的《山河故人》与张艾嘉的“母子恋”更让人印象深刻。董子健演的小绿带股傻劲,很可爱。

香港的颜卓灵曾凭《狂舞派》提名金马奖最佳女主角奖,去年大学毕业,还留着可爱的虎牙,她为心蕊注入生命力。林柏宏曾客串《变形金刚4》,在《六》一脸笑容,很讨喜;欧阳妮妮的蔡心怡则“恰北北”(福建话:凶)的可爱。

资深艺人戴立忍客串《六》,让人想起《等一个人咖啡》的周慧敏,然而戴立忍更复杂些,他的角色值得玩味,处于模糊地带,看似身在其中,又不在其中。

戴立忍饰演的咖啡店老板,为爱情也为朋友奉献,他是《六》故事的说书人,搭配着孙燕姿演唱的悦耳主题曲《半句再见》,带领观众走进如人生般曲折的小巷,重新经历璀璨的青春岁月,细嚼里头的心境与成长。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