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女团进入单飞时代

少女时代成员Tiffany选择“留团”单飞。(梁伟康摄)
少女时代成员Tiffany选择“留团”单飞。(梁伟康摄)

字体大小:

我觉得音乐艺术的探索关乎成长,要走出自己的舒适区,给大家看你不同的东西。——Tiffany

合久必分?韩国女团近年进入“单飞时代”,团员纷纷自立门户,开展个人事业,连韩国最强女团“少女时代”也受到这股单飞风潮影响。

“少女时代”成员Tiffany上周来新出席代言活动时,接受联合早报专访。与大部分单飞女歌手不同,她是在“留团”的情况下发行个人专辑,“欲走还留”。其他前女团成员单飞后,成绩又如何?

韩国女团近期吹起单飞风潮,过去两年就有好几个女团成员自立门户,努力开展个人事业。连韩国最强女团“少女时代”也受到这股单飞风潮的影响,继Jessica前年退团后,很多成员也开始单飞行动。

原本九人的少女时代,有至少五人以不同形式单飞:秀英(左三起)、Tiffany、林允儿、Jessica及队长太妍(右二)。(互联网)

去年,队长太妍推出首张个人专辑“I”之后,另一个成员Tiffany今年5月也发行个人专辑“I Just Wanna Dance”。上个月中,韩国媒体还传出徐贤即将单飞出专辑的消息,对此SM娱乐没有否认,只回应“尚未确定”。

一些少女时代成员则主攻电视剧,如秀英最近参演了OCN新剧《38师机动队》;林允儿在中国主演电视剧《武神赵子龙》,并可能接拍tvN新剧《K2》等。

“无可避免”的趋势

女团成员纷纷单飞,Tiffany认为这是一个“无可避免”的趋势:“每个成员都有不同面,也想展示不同的音乐才华。你跟团体时会表演某一类型的歌曲,独自演唱时则会展现另一个风格的音乐,每个团体和成员都有自己的故事。韩国乐坛一向以女团为主,出现单飞女歌手是一件很兴奋的事,她们能用自己的方式与听众交流,有这样的自主权很棒!”

2009年普遍被认为是韩国“女团盛世”的开端。这一年,少女时代的“Gee”横空出世,横扫各地流行音乐榜。这一年也诞生了很多各具特色的优质女团,如2NE1、f(x)、4 Minute、T-ara等,从而一改此前市场主要由男团和独唱歌手把持、女团相对弱势的局面,呈现百花齐放的景象。然而时过境迁,这些曾经辉煌的女团近来相继分崩离析,很多成员选择单飞。

“留团”单飞的好处

27岁的Tiffany上周来新出席首饰品牌PANDORA活动时,接受联合早报专访。与大部分单飞女歌手不同,Tiffany和太妍都是在“留团”的情况下,发行个人专辑。她说,留团发展个人事业,除了是因为还与公司有合约外,也因为她与其他成员感情如一家人,大家能彼此扶持。

“我觉得这很棒!很多人以为你必须脱团或与经纪公司结束合约关系,才能单飞。但我认为留团单飞,能让公司和成员变得更开放和成长,为整个团队带来更多好处。你在一个团队里只能有某种形象,做某种音乐,单飞后可以扮演一个桥梁的角色,为团体音乐增添不同色彩。”

少女时代成员Tiffany选择“留团”单飞。(梁伟康摄)

Tiffany首张个人迷你专辑“I Just Wanna Dance”发行成绩傲人,在14个国家及地区的iTunes综合专辑排行榜登上了榜首。同名主打歌结合1980年代复古音乐与现代舞蹈,是一首中板节奏的电子流行乐;Tiffany宽广的音域,梦幻般的音色及强有力的嗓音,使得歌曲充满了感性与力量。专辑中也收录了Tiffany亲自作曲的“What Do I Do”等五首歌曲。

单飞后会感到寂寞

谈到当独唱歌手的好处和坏处,Tiffany先笑答:“由于少了另外七个女生,我工作的准备时间比较短,哈哈……”周围的工作人员听到这幽默的回答,也都笑出声来。

她接着继续说:“我一直梦想当一个solo女歌手,现在这个梦想成真了,而且只是刚刚开始而已。能写自己的音乐,传达想说的信息,不管得到大家的喜爱或厌恶,这些能帮我成长,是一件很酷的事。”

她坦言,单飞后会感到寂寞,想念其他成员,“不过太妍和徐贤时常来看我,所以我不会太孤单,我们的关系反而变得更好,这可能是单飞的好处之一吧。”

Tiffany坦承,随着成员逐渐长大,少女时代未来的最大挑战是“年龄”:“有些成员可能想结婚生子,有些则想往中国、日本、美国市场发展。我知道我们有不同的理想,每个人都想各自做出一番事业。最棒的是,我们彼此支持,大家虽然会分别做事,最终还是会回到团队,这就是少女时代最好玩的地方。”

想单飞,要走出舒适区

对于那些想单飞的后辈,Tiffany有什么忠告?她想了一会儿回答:“我觉得最重要的是知道你想要什么形象,唱什么样的歌,给观众呈现什么样的感觉。因为市场反应可能不如预期,不管好坏,你不能动摇,所以你必须一开始就知道自己要什么。我觉得音乐艺术的探索关乎成长,要走出自己的舒适区,给大家看你不同的东西。”

原本九人的少女时代在2007年出道,本周五(8月5日)将庆祝成立九周年,虽然Jessica离团,但仍然动摇不了该团的江湖地位,至今还没有一个女团能超越她们。

Tiffany解释,她们能屹立不倒是因为所有团员对工作充满热忱,愿意一直学习、成长,能不断地适应娱乐圈瞬息万变的情况。简而言之,就是她上述所提到的,一直“走出舒适区”。

前女团成员单飞后比一比

近年,选择离团单飞的女团员不少,包括:少女时代的Jessica于2014年9月宣布退团,全副心力投注在自创的时尚品牌;去年8月,人气女团f(x)的雪莉退团,专心往演员方向发展;2NE1队长CL则在去年9月,宣布往美国发展个人专辑。

今年4月,2NE1的老幺敏智也宣布退团做单飞歌手,震惊娱乐圈;今年6月,4 Minute宣布解散,只有泫雅获得事务所Cube续约,正式以个人身份出专辑。到底这些前女团成员单飞后的成绩如何,让我们来看一看。

Jessica退团后仍拥有超高人气。(互联网)

●Jessica

前女团:少女时代

单飞成绩:成功跨足时尚、影视圈,继续维持高人气

Jessica因经营个人潮牌,被SM公司认为无心于团体活动,在2014年9月爆出退团风波。去年8月正式离开少女时代后,Jessica积极经营自创时尚品牌,涉猎太阳眼镜、服装、美容等时尚领域,期间也以时尚设计师身份参与时尚品牌活动,依旧活跃于演艺圈。

今年5月,Jessica和Tiffany一样,同时推出首张个人专辑“With Love, J”,该专辑备受热捧,首轮的6万张专辑被抢购一空,让唱片公司决定追加印制,强力证明Jessica退团后仍拥有超高人气。

Jessica在6月首度于台湾举办个人见面会,4000名粉丝出席。上个月,她也两度到访香港出席自家护肤品牌的宣传活动,吸引约2000名粉丝及市民围观。

此外,Jessica也积极进军中国大陆市场,首次拍电影,与香港艺人陈伟霆主演爱情喜剧电影《那件疯狂的小事叫爱情》,预计本月中在中国上映。

敏智下周六首次以solo歌手身份与粉丝见面。(互联网)

●敏智

前女团:2NE1

单飞成绩:人气似乎不如从前,有待观察

敏智11岁进入YG公司当练习生,苦熬四年进入歌坛,她与CL、朴春及Dara在过往七年打响2NE1名号,被誉为女版的Big Bang,在亚洲各地拥有高人气。继前年2月发表第二张专辑“Crush”后,2NE1就一直没有新作品。

据报道,YG让CL单飞在美发行单曲,Dara跨足戏剧,朴春则陷入运毒风波而暂停演艺活动,对敏智却未有任何规划,让空有一身歌艺的她无发挥之处,导致她离团。

22岁的敏智已跳槽新东家Music Works,成为“原声带女王”白智英的师妹,并将在下个星期六(13日)于韩国办粉丝见面会,这也是她退出2NE1后,首次以solo歌手身份与粉丝见面。对于敏智的新专辑,公司只透露正在收集歌曲,具体事项还未确定。

泫雅强势回归乐坛。(互联网)

●泫雅

前女团:Wonder Girls、4 Minute

单飞成绩:来势汹汹,人气有望上升

泫雅由Wonder Girls出道,因病退团后加入了4 Minute,由于作风大胆,敢露喷火身材,有“性感小野马”称号。她因出演PSY的《江南Style》MV,为全球歌迷所熟知。

泫雅前天公开第五张迷你专辑“A'wesome”,主打歌《怎样》成功登顶韩国七大主流音乐网站排行榜。这是泫雅在4 Minute解散后首次发行个人专辑,吹响强势回归乐坛的号角。

此外,MBC电视台也特别为泫雅开辟真人秀节目《泫雅的X19》,本月16日晚首播。据悉,节目中将展现泫雅性感明星之外的更多面貌,她也将谈到有关自己的流言,并首次公开住家。从9月4日开始,泫雅也将举办亚洲巡回粉丝见面会,第一站是台北,随后将赴广州、上海和成都等城市。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