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 丧尸就在你身边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丧尸题材能够越战越勇,永不过时,也难怪,因为“人吃人”的戏码天天都在上演,甚至近在咫尺,就在你我身边。


美国电视剧集《阴尸路》(The Walking Dead)即将在10月推出第七个系列。你大概会想,这类丧尸题材迎合观众的重口味,才会如此长寿。其实,这类故事不外是某种病毒蔓延开来,被感染的人迅速变成丧尸,追吃啃食未受感染的人后,把病毒传开,顿时变成一个弱肉强食的世界,被追食的人就得想方设法求存,继而衍生出有关人性的各种议题。生死存亡面前的众生相——有人坚持不杀生,认为这样和丧尸有何分别;有者被逼大开杀戒,因为在失序的世界里,那是唯一保护自己和挚爱的途径。循着这个逻辑创造人物、设计情节,《阴尸路》成功维持“娱乐性”,不断转变的创作路线,继续虏获观众视线。


丧尸作品的创作者会设定某些“游戏规则”,以便发展故事。例如丧尸片始祖《活死人之夜》(Night of the Living Dead)里的丧尸畏光,要铲除它们,就必须朝它们的脑部开枪或重击。《阴尸路》继承这类型作品的一些“规则”,同时借此向前人致敬。例如,男主角瑞克在首集一开始,在医院里从昏迷中醒过来,这和被誉为替丧尸片重新洗牌的《毁灭倒数》(28 Days Later)主人翁的遭遇相同。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