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片主人公 为达目标毅力惊人

字体大小:

本周举国上下沉浸在“小飞鱼”约瑟林(Joseph Schooling)夺金的喜悦中,约瑟林为达梦想毅力惊人。本周新片《危城》的刘青云、《宾汉》的宾汉,还有吃素的巨人,完成抗敌的过程,毅力都惊人。

娱乐性★★★/艺术性★☆

导演:陈木胜

演员:刘青云、古天乐、彭于晏

故事:民国初年,内战不断,军阀割据,普城的治安由团长杨克难(刘青云饰)带领的保卫团暂管,新军阀曹瑛即将接管。石头城的教师白玲目睹曹瑛的儿子曹少璘(古天乐饰)滥杀无辜,几经辛苦救出一批孤儿逃难到普城投靠表哥铁牛,怎知曹少璘游玩来到普城,认出白玲,并杀掉白玲等三人。克难逮捕曹少璘并决定翌日处死他。曹瑛的手下上校张亦(吴京饰)得悉赶来救人,遇上多年不见的师弟马锋(彭于晏饰),马锋因不能保护白玲及孤儿们心感愧疚,决意护送余下的孤儿离开普城。

短评:陈木胜导演的作品精彩往往撑不到后面,《扫毒》在张家辉坠入山崖后,走了样,《危城》在廖启智引诱刘青云到河边桥上后,也变了质,煽情、拖拉的剧情样样来。如果陈木胜能将电影维持在1个半小时,他的电影的精彩度应该可以从头维持到尾。彭于晏蓄着胡子一身邋遢够吸睛,然而演技还是刘青云无懈可击。片中,刘青云与彭于晏都是武林高手且讲义气,英雄重英雄;吴京与彭于晏上演兄弟情,催泪煽情。吴京身手好,但对手彭于晏现实中不会武功,所以两人的对打无法太精彩。片中大反派古天乐的初登场是吸引人的,他一身白骑在马上,曙光未见时缓缓进普城,好有氛围,可惜古天乐演技不行,奸笑也只有一个表情。

《愤怒》Indignation(NC16)

娱乐性★★★/艺术性★★

导演:James Schamus(沙姆斯)

演员:Sarah Gadon(莎拉加顿)、Logan Lerman(罗根勒曼)

故事:50年代朝鲜战争时,犹太裔青年马克斯从新泽西州纽瓦克迁居到俄亥俄州中的保守小镇,并到温斯堡学院展开校园生活。他在课堂上认识了美丽的奥莉维亚,两人刚约会,女方在车里主动为他“吹箫”,他事后忐忑不安,想见她又对她保持距离,这个“问题少女”引领他面对“成长”与“保守”间的两难议题。

短评:电影根据美国小说家菲利普罗斯(Philip Roth)的同名小说改编,导演沙姆斯与李安合作多年,编剧作品包括《卧虎藏龙》与《冰风暴》等,担任制作人的作品包括《断背山》等,《愤怒》是他的首部长片导作。男女主角正值青春年华,荷尔蒙旺盛,女主角主动追爱与要享受鱼水之欢,换成是在现代没什么,但在那个年代的保守小镇,就是问题少女。男主角面对家庭与自我的要求,加上道德的枷锁,好沉重。他的沉重也来自50年代美国社会的不安、朝鲜战争和共产党等因素。

影片除了爱情,也探索亲情,人物感情细腻,沙姆斯应该是向李安“偷师”。女主角由加拿大多伦多女星莎拉加顿(Sarah Gadon)出饰,撇开《皇家之夜》(A Royal Night Out)中的俏皮公主、《德古拉:永咒传奇》(Dracula Untold)中的美丽王妃,莎拉在《愤》中是先活泼后忧郁。曾演出《怒火特工队》(Fury)与《壁花男孩》(The Perks Of Being A Walflower)的罗根,在《愤》有不同的成长,演技不温不火。

《宾汉》Ben Hur(PG13)

娱乐性★★☆/艺术性★☆

导演:Timur Bekmamb

(提莫贝克曼贝托夫)

演员:Jack Huston(杰克休斯顿)、Toby Kebbell(托比凯贝尔)

故事:王子宾汉(杰克饰)遭罗马军官义兄马萨拉(托比饰)诬陷,被迫与家人分开,被流放作奴隶。经过多年海上的艰苦生活,宾汉回到故乡原想复仇,但过程中得到救赎。片中摩根弗里曼(Morgan Freeman)教他驾驭战马车,他将在竞赛技场上与马萨拉一决胜负。

 

评:本片重拍1959年的经典史诗巨作《宾虚传》,由俄籍导演提莫执导。提莫的《守夜者》(Night Watch)与《猎日魔师》(Day Watch)等俄语电影很出色,首部好莱坞电影《刺客联盟》(Wanted)也不俗,《吸血鬼猎人:林肯》(Abraham Lincoln: Vampire Hunter)略微逊色,新作《宾汉》中规中矩,也许经典不好超越。片中宾汉与马萨拉的兄弟纠葛与冲突并没有太大惊艳,倒是战马车比赛高潮迭起、惊心动魄。托比曾演出《魔兽:崛起》(Warcraft: The Beginning),杰克曾演出《瞒天大布局》(American Hustle)等片,本地缺乏知名度。

《友善巨人》Disney's The BFG(PG)

娱乐性★★☆/艺术性★☆

导演:Steven Spielberg

(史提芬司匹堡)

演员:Mark Rylance(马克里朗斯)、Ruby Barnhill(露比邦希尔)

故事:在巨人国里,所有巨人都吃人,唯独BFG爱吃素。BFG 8米高,在巨人群中是最矮的,心地善良,常被其他巨人欺负。BFG会把好梦用小喇叭吹进小朋友的脑袋瓜里,所以又被称为“吹梦巨人”。有一天,孤儿院的小女孩苏菲发现了他,他把她带到巨人国,两人成了朋友,后来与英女王一同冒险,成功制伏侵略人类世界的吃人巨人。

短评:名导史提芬导兼制作。电影改编自《奇幻巧克力工厂》作者罗德达尔(Roald Dahl)的奇幻童书,也是今年奥斯卡最佳男配角得主马克继《间谍桥》(Bridge Of Spies)后再度与史提芬合作。马克在《间》是沉静且深不可测的俄罗斯情报员,如今化身被其他巨人欺负的“小弱”,无助的神情还是很精湛,他与苏菲的友谊温馨感人,两人常有小幽默。苏菲是从万人海选脱颖而出的11岁新人露比,片中虽是孤儿,仍富童真。《友》的历险缺乏高潮起伏,是片子最弱的部分。

《干杯!日本清酒最高》Kampai: For The Love Of Sake(PG)

娱乐性★★★/艺术性★★

导演:Mirai Konishi(小西未来)

演员:John Gauntner(约翰关特那)、Philip Harper(菲利普哈珀)、久慈浩介(Kosuke Kuji)

故事:三个与清酒结缘的人——来自英国的日本酒顶级酿酒师菲利普、美国的清酒传道师约翰,以及接手父亲清酒厂的第五代清酒酿造商久慈浩介,因清酒相聚,从而改变自己的人生。

短评:喝日本清酒是什么感觉,回甘?淡淡清雅?还是?导演小西未来通过此纪录片,透过在日本超过25年的约翰,以及著有《清酒的秘密》一书的菲利普等人,窥探清酒复杂而美丽的世界。有趣的是所谓“老外”,从不懂到会品尝,并尊重和珍惜这个日本独有的酒香文化。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