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大攻大 “深”得人心

字体大小:

这一周虽然不是学校假期,但三部有大场面的电影同时出炉对打,差点让人以为学校假期已经开始了。

《宾汉》特技加持

好莱坞翻拍以古罗马一名耶稣信徒传奇为背景的大制作《宾汉》(Ben-Hur),同名电影横扫1960年11项奥斯卡大奖,名留青史。新版在制作、演员各方面只属中上,未必到达经典等级,但有两个场面靠特技加持做到气势磅礴。一个是海战场面,海面上炮火连天,炮弹横飞,男主角杰克休斯顿(Jack Huston)和众奴隶在舱底集体划船,随时葬身炮火和海底。另一个是男主角和死敌进行战车比赛,战车绕着圆壁一圈圈狂飚,把人抛飞,也可能把人撞死,惊险异常。这两个过去少见的场面让电影加分不少,应该也能让对它的重拍高度期待的观众勉强满意。

《友善巨人》大导耍童心

大导演史提芬司匹堡(Steven Spielberg)导过近60部片,但适合儿童观赏的可能一个手掌数得完。继五年前的《丁丁历险记》(The Adventures Of Tintin)之后,这回首度和迪士尼合作的《友善巨人》(Disney's The BFG)也很适合家庭观众,而且暴力元素可说减到最低,天马行空的幻想元素则放大,比如巨人一巨还有一巨巨;人的梦境可以捕捉、储藏也可以安插;气泡向下降的液体,喝了可以让人爽出一身屁。电影导人向善,两个主角,一个老巨人,一个小女孩,都有双明亮清澄的眼睛,孤独相依的故事会触动同类人的灵魂。其大场面就是大巨人要生吞小女孩的过程,压轴戏有点虎头蛇尾,还不如老巨人晋见英女王的那场戏好玩有看头。司匹堡70岁了,久未耍童心,有这样的成绩也可以了。

《危城》讽刺社会真相

中国大陆和香港合拍的《危城》设于军阀割据的乱世时代,大场面有军阀恶将来犯,少了军人保护的城镇居民危在旦夕。大场面的武打还算精彩,其实比上不足比下有余,更有意思的是在“大”的背后,藏有更“深”的意义。有人说,陈木胜编导的本片是揭露和讽刺社会真相:百姓在强权面前,但求自保,可以放弃所谓的道德和是非判断,不在乎别人死活。所以片中的彭于晏的放浪不羁,吴京的顽固不灵,刘青云的正气不阿,古天乐的邪到尽不人性,都成大时代背景的标记。

电影以大攻大,但最后真正建立口碑的,往往是“大”以外的建树呀!

我的本周三甲,依序是《宾汉》《危城》《友善巨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