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艾珈:一步一脚印

蔡艾珈(后)今年4月与林铭文结婚,携手共度人生。(蔡艾珈提供)
蔡艾珈(后)今年4月与林铭文结婚,携手共度人生。(蔡艾珈提供)

字体大小:

2009年,还在念中三的我踏出人生中的一大步,参加《校园Superstar》歌唱节目,并在兼顾学业的同时,到台湾《超级星光大道5》去踢馆。

2009年踏出第一步

比赛的过程,让我了解艺人不只经历舞台的磨练,更要适应演艺圈的潜规则。我庆幸在演艺生涯遇到恩师,一直为我护航,但我的成长过程也因此和同龄朋友有了差距,常常独自背起行囊到国外比赛的生活,让我从一个不善言辞的女孩渐渐学会开口,独立坚强。我常常提醒自己要庆祝这一个“脚印”,没有这一步,也不会有今天的我。

出道以后,歌唱事业并不是一帆风顺的,虽然有很爱我的李伟菘、李偲菘老师陪伴身边,指引我,但是年幼的我仍然轻易被批评击败。我爱逞强,也爱假装无所谓,老师说我犹如在沙漠的仙人掌,逆境中越战越勇。其实是太多人遗忘我还是一个小孩。

“这么矮,怎么当歌手?”“这样的体形,怎么当艺人”伤人的话,我听过无数遍,虽然两位恩师总是尽量不让我接触这些难听话语。

我曾单纯地以为歌手的责任就是认真歌唱就行了,矮小的体形虽然不利在演艺圈发展,但我告诉自己不要受观念限制。对于一些人因为我的体形瘦小而忽视我的音乐,我真的很在意,但是这种怒气却激励我立志要把歌唱好。每次站上舞台,我都会告诉自己:“舞台是属于有梦想的人,我是可以掌握舞台的小巨人!”就这样,我给自己打气踏出了我人生中第二大步。

退学出国踏出第二步

放弃在义安理工学院的学业,我决定退学到香港和中国大陆发展。这一步,引起了很多反对的声音。我仍然坚持着自己的理念,收拾行李出远门。

比起很多同龄朋友,我选择不常规的道路。但试问,每个人的人生曲折何时是一致的?我不否认自己害怕,因为我知道这一脚步是个重大转折。这一步,让我找到自己的那一把声音。这一脚印,我抬头跨步为自己争取到舞台。

承担责任的下一步

他们说我是个让人心惊胆战的女孩,因为我总是“突如其来”。从突然回国打算修读兽医,又突然开了设计公司,最后突然宣布婚讯。在我眼中,这些突然不是突然,它们只是我在学习承担责任时做出的决定。

我们的人生没有说明书,没有指示牌,只有聆听“心”的声音 ,才能让你得到真挚的快乐。现在身为人妻兼老板的我,还没放弃我的歌唱事业。在每天的生活里,我选择做最快乐的事情,生命不就是应该这样吗?

与其活在别人的期望里,把他们说、你们说、我们说,当作纯参考,别让它们成了你的绊脚石。一步一脚印,走出自我,走出自己最想要的路。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