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体育场办演唱会不理想 问题出在哪里?

周杰伦日前在国家体育场举行的“地表最强”演唱会,歌迷投诉当晚音响效果差强人意。(档案照)
周杰伦日前在国家体育场举行的“地表最强”演唱会,歌迷投诉当晚音响效果差强人意。(档案照)

字体大小:

台湾天王周杰伦本月初(3日)在国家体育场举行“地表最强”演唱会,很多歌迷却投诉当晚音响效果差强人意,令他们大失所望,一名粉丝甚至在网上发起请愿活动,吸引约2400人上网登记要求退款。

自2014年启用以来,国家体育场举行的演唱会,如孙燕姿、Mariah Carey(玛丽亚凯里)、Madonna(麦当娜)、Sing50音乐汇演等,曾被观众投诉音效差。到底这是场地还是主办方的问题?

举办过五月天演唱会的ONE Production执行董事严光华曾经在今年初与台湾演唱会制作人一起到国家体育场观看张惠妹演唱会。他认为不是场地的问题,而是主办方愿意投资多少钱在音响设备上。“比我们大的北京鸟巢体育场都能举办演唱会,为什么国家体育场办不了?这只是钱的问题,要在国家体育场办演出,器材投资比室内体育馆要多好几倍,因为场地空旷、死角多、回音问题严重。”他说投资不够就不可能取到好音效,甚至可能还得从国外进口更多音响器材。

音响投资取决于演出类型

根据本地媒体之前的报道,有音响专家估计,室内体育馆的演唱会须要投资约8万元在音响设备上,而国家体育场演唱会的花费则至少贵上三倍。

曾经在国家体育场举办孙燕姿、张惠妹等演唱会的飞凡娱乐(Unusual Entertainment)发言人受访时说,国家体育场演唱会的音响投资额取决于演唱会类型和要求。“每个场地都有自身的局限,主办方决定场地时要清楚,音响工程师也要知道如何取得均衡的音效。国家体育场是一个多功能场地,跟剧院相比,当然得花更多钱在音响设备上。或许国家体育场可以考虑提供一套音响系统,让主办方能够把声音均衡地传出去。”

体育场结构影响音箱位置

周杰伦演唱会主办公司Multimedia Entertainment发言人表示,体育场结构和设计,屋顶高度和材质,座位排法,以及安全要求等都会影响音箱的位置。不过他不愿透露音响设备的投资额和技术细节。

国家体育场问题多多,很多人都希望演唱会以后只在室内体育馆举行,不过飞凡娱乐发言人却回应:“你不能比较国家体育场和室内体育馆,要看人数而定。如果人数介于5000至1万人,室内体育馆是合适场地;如果介于1万至5万5000人,国家体育场则比较理想。”

五月天粉丝众多,却从没在国家体育场开唱。严光华解释:“至今,我认为所有在那里举行的演唱会素质最多只达70分,还没有人能克服那里的音响问题。演唱会的音响素质最重要,我情愿多付钱让歌手多开一场演唱会,也不要观众质疑我的演唱会音效不好。”

曾在国家体育场举办麦当娜和One Direction演唱会的Lushington Entertainments,以业务忙碌为由,拒绝对音响问题置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