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惊小怪, 有何器量?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魔诡》剧中这样的画面暗示,意思太明显了吧!(剧照/取自网络)
《魔诡》剧中这样的画面暗示,意思太明显了吧!(剧照/取自网络)

字体大小:


无论属于什么领域,创作者的器量如果只限于“大惊小怪”,欠缺浑厚的精思深虑,《魔诡》便是足以为诫的榜样。


德国哲学大宗师康德说过:“人类是如此的自我迷恋,以至于把自己视为上帝所设的各种设置的唯一对象。……我们是大自然的一部分,却想成为它的全部。大自然粗实的一面的完美有何法则,我们一概以为无须考量,一切只须面对我们而设置得妥妥当当。人类认定:世界上方便我们、愉悦我们的一切仅是为了我们而存在;自然界若有对众人造成不便的任何变动,只会是为了惩罚、危害或报复人们。”


当我们偶尔超脱以自我为中心的视域,惊觉“天行有常,不为尧存,不为桀亡”,面对天地原原本本的不仁,很多时候只懂得将它理解为“魔”。宇宙“魔性”的一面,就只是它彻底非人性的一面,并非特意针对人类、以人为粮食。当然,即使如此,我们在它爪下照样可能溅血惨死,惊栗欲狂。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