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游人:凡事总有意外

(档案照)
(档案照)

字体大小:

中坚道

我们对很多事情难免先入为主,虽然世事未必如预料。

最近久违地有港剧让我提得起兴趣,不,不是邓特希监制的《隐世者们》,虽然我曾经是全套《壹号皇庭》和《妙手仁心》第一系列的忠实粉丝。

剧中都是邓氏当年爱将,吴启华、陶大宇、苏永康、宣萱,甚至还出现日本人气谐星渡边直美。逼着自己看完第一集,却也没能引起我继续看第二集的兴趣。大抵悬疑警匪剧非邓特希所擅长,我觉得拍的人和看的人同样勉强,邓的作品当中最精彩的毕竟还是對中产精英诸如律师、医生的雅皮士生活的刻画。

我现在每晚看的也是律师剧——《律政强人》,撇开是不是刻意复制香港网络剧《选战》style,方中信vs廖启智这样的阵容至少也叫作有新鲜感,尤其是现在香港无线剧集的男主角不是陈展鹏就是萧正楠,当然我最怕的还是逼我看洪永城。

想当然,这样的一部剧,一定以为,看耍帅看方Sir,看演技看智叔。厌恶香港TVB的的观众和媒体也都把焦点放在公认的演技派廖启智,怎么看智叔的演技都该不费吹灰之力地K.O.方中信吧?

结果人人大跌眼镜,网上评论一面倒。方中信已经不只帅不只有魅力而已,张狂、狡黠甚至卑鄙却也同时坚守个人底线的人物极端性格,他演来真实自然且锋芒慑人。智叔竟然相对黯然失色,半部剧语调提高,眼睛瞪得大大的,似乎把“坏人”二字刻在额头上,浮夸的演绎方式异常老派,我嫌他技法太露痕迹,还是觉得小人物式角色始终和他比较契合。

“一时不慎的创意”

港人与港媒如今普遍上对电视台已不抱太大希望,就算是从小看港剧长大的我在不受政治氛围影响之下,也觉得越来越闷不进则退,相当无感。

不过最近上网闲晃,却意外发现TVB有突破。雪藏了三年的《巾帼枭雄之谍血长天》终于在收费网络平台播映,剧好看与否天知道,但两分半钟的官方预告片满满的恶搞自嘲,却制造了预料之外的娱乐性。撰写预告片旁白的人像是吃了“诚实豆沙包”一般,“抵死”到我不得不给他一个like。

先是对前两个系列经典歌颂一番,话锋一转,说是“为了满足观众越来越重的口味,摆脱大家对电视剧等于是师奶剧的印象,这次大台突破观众,下足盐花,挑战入屋尺度,集杀人、被人杀、咬嘴唇、强奸于一身。还不够?再来杀人、强奸、奸完再奸,怕了没……故事完全和旧作是无关的,摆明拿个名作宣传”,最后还把胡杏儿剧中角色比喻“地狱黑仔王”加“人型凶器”,接近谁,谁就没好下场。

“大台”?“师奶剧”?哈哈,明明都是港媒、网民嘲讽TVB的用语,竟用以自黑,没想到大机构那么有幽默感,我原以为大台转性,激烈权力斗争之后也能制造好成果,举重若轻地为负面传闻频传的剧集解围。

只是不到数日,那段预告片却在官方面簿专页上神秘消失。

唔?预料中事,无须深究原因,大企业原本就人事复杂,牵连千丝万缕,不过偶尔一时不慎稍稍让创意抬头,其实不用太兴奋或怀抱太大希望。或者往深一层思考,监制李添胜毕竟已退休离开公司,拿他的作品消遣一番有何难,究竟是胸怀无限宽阔还是伺机落井下石也说不清,若胆敢戏谑当权人士才真正有勇气。

噢,听说明年本地电视台又有计划开拍以电视制作为背景的重头剧,故事影射已离职的前任高层江龙、郭令送等,剧本怎么写,我等着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