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烧肉粽》原唱郭金发 表演时昏厥倒地不治

字体大小:

(台湾讯)闽南语歌曲《烧肉粽》原唱者郭金发8日表演时唱到一半昏厥,被送医急救后宣告不治,终年72岁。

郭金发前午受邀到高雄市卫武营文化园区参加105年凤山区重阳节老歌音乐会。台湾苹果日报引述同台表演艺人谢雷透露,郭金发在演唱前两首歌曲时表现正常,没有异状,但唱到第三首《烧肉粽》时,突然没有声音,原以为是麦克风出问题,他却突然倒下。据报道,医院证实郭金发因心肌梗塞不治身亡。郭金发的儿子、也是高雄市议员郭建盟说,父亲在他眼中壮如一头牛,一句话都没交代就在舞台走了:“他真的走得太潇洒了。”

被封低音歌王

郭金发15岁时,因家里的制鞋师傅帮他报名歌唱比赛而一鸣惊人,17岁被台湾歌谣作词家叶俊麟发掘,并出第一张专辑,至今出过100多张专辑,唱红《为什么》《行船的人》《可爱的马》《温柔乡的吉他》《生命的太阳》等歌曲。他也因音色低沉醇厚独具特色,被封“低音歌王”。

外销冷冻肉粽

郭金发最令人难而忘而且传唱最久的是闽南语歌曲《烧肉粽》,因为当时二战刚结束,百废待举,这首歌道出了民众生活的困境,也因此一度被台湾当局列为禁歌,尽管过了半个多世纪,至今仍让许多人朗朗上口,被包括已故歌手邓丽君在内的多名歌手翻唱。不过,这首歌词曲创作是邱东松,1949年就已发表,当时叫做《卖肉粽》,10年后郭金发以《烧肉粽》重新诠释。

除了唱歌外,郭金发还曾在高雄市九如路开“郭金发烧肉粽”店,设计机器量产冷冻肉粽到台湾各地的超市,并外销日本。

蔡英文向一代歌王致敬

台湾总统蔡英文前晚在面簿悼念郭金发,并向“一代歌王”致敬。她写道:“郭金发先生最后的身影,留在舞台上,他低沉浑厚的歌声,也将一直留在台湾人的记忆里。今晚,我们向一代歌王致敬,也向他的家人致上最深切的哀悼。”余天前晚在高雄巨蛋举行演唱会,郭金发送花写着“圆满成功”,当他听闻好友猝逝,泣不成声。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