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志伟父子同入围金马奖 曾国祥:爸爸得奖机会更大

字体大小:

香港导演曾国祥凭《七月与安生》入围今年金马奖最佳导演,爸爸曾志伟凭《一念无明》入围最佳男配角,曾国祥说:“很温暖,但爸爸机会大些。”

36岁的曾国祥为下周开映的《七》来新宣传,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最佳导演看好凭《我不是潘金莲》入围的冯小刚,爸爸遇到林雪、秦沛等对手也不易,但机会还是比自己大些。

曾志伟在香港娱乐圈是大哥大,曾国祥入围金马奖后,会否觉得已经走出爸爸的“阴影”?他幽默回应:“没有啊,你还是一直问关于我老爸的问题啊!无所谓啦,以前比较介意。”

曾志伟放任他走自己的路

曾国祥小时候抗拒别人说他像父亲,那时他觉得自己比老爸帅,直到有一天曾志伟发来一张古装扮相照,曾国祥第一反应是怎么不记得自己拍过古装戏?后来发现这是曾志伟二十五六岁时的照片,那时才发觉父子果然长得很像,后来有人戏称他为“拉长版的曾志伟”,他不但不抗拒,还觉得好玩。

曾国祥为曾志伟入围感到开心,因为从小讨厌看父亲的戏,直到曾志伟参演陈可辛执导的《双城故事》,才意识爸爸也可以演正经电影,而且不演喜剧时,爸爸的演出其实有质感。

外形帅气的曾国祥亲切友善,华语流利,才华更是透过导作《七月与安生》散发,该片有六项七组入围,包括最佳女主角、最佳改编剧本等。

曾国祥说,曾志伟一直都放任他走自己的路,要他从犯错中长大。他踏入影坛最大的功臣并非父亲,而是姐姐曾宝仪。在他十四五岁时,姐姐引介很多名作家及他们的作品,这是他最初的文化哺育。曾志伟只是看到儿子读完大学仍决心做电影后,把他介绍给名导陈可辛,让他在其制作公司打工,并忠告他“做人不要太计较”。从助理做起的曾国祥在陈可辛公司一路打杂,从中慢慢学习。

被问及会不会因为是曾志伟儿子,在公司里有特殊对待,曾国祥笑说:“大家骂你不会骂得那么尽咯!”

导演手法“细腻”

《七月与安生》改编自中国女作家安妮宝贝的同名短篇小说,讲述两个从13岁就相识的女孩——七月与安生的成长与情感经历,在中国放映后叫好叫座。

《七》被赞拍摄手法细腻,事实上,曾国祥六年前首导《恋人絮语》,也曾入围金马奖最佳新晋导演,同样获得“细腻”的好评。曾说“自己不懂女人,觉得女人麻烦又复杂”的他,为什么有这样的风格?

曾国祥微笑说:“可能是因为我爱看这样影片吧。”

片中的两名女主角对世界、对自己、对爱情的看法完全相悖,却机缘巧合地爱上了同一个男生,最终走向不同的命运。

有影评说,《七月与安生》弱化了男主角,或是把一个感情上举棋不定的“渣男”洗白了。曾国祥同意这种说法,“我觉得他是最可怜的人,虽然我们会用道德标准批判他,但是感情很难控制。”

曾国祥透露自己念大学时也曾被两个女生喜欢,“有些男生想做好人,就不做决定。我做了决定,结果伤了一个人。”

片中两名新生代女星周冬雨与马思纯双双问鼎影后,他觉得比自己得导演奖的机会都高,而且他觉得周冬雨演的安生机会更高些,因为她的角色较抢戏。

被问及自己比较喜欢哪种女生,他坦言:“叛逆的安生比较吸引男人。”曾国祥和艺人王敏奕已稳定交往三年,连曾志伟也已接受这个未来媳妇。

拍戏空间大,能豁出去

能导能演的曾国祥说,导演是他的梦想,拍戏是意外插曲,“大家找我演戏,纯粹因为我是曾志伟的儿子,多一个话题嘛。”他抱着尝试的心态,演过《金鸡》《一个好爸爸》《春娇与志明》《3D豪情》《澳门风云2》,最出位的是在《飞虎出征》,他演一个负责火力爆破的猛男警察,其实是个不敢出柜的同性恋者,角色非常搞笑。

曾国祥以往演出的角色似乎都比较“咸湿”,他也认了,“也许是因为我的长相比较适合,也可能很多同辈的演员有经纪人把关,不会让他们去拍这么破坏形象的角色。我有更大的空间,所以我能豁出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