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小刚赞范冰冰 驾驭角色够自信

11月20日,冯小刚与南京影迷交流。话题不断的《我不是潘金莲》在中国上映两天,票房已上亿人民币。(中新社)
11月20日,冯小刚与南京影迷交流。话题不断的《我不是潘金莲》在中国上映两天,票房已上亿人民币。(中新社)

字体大小:

金马奖本周六(26日)即将揭晓,中国导演冯小刚凭《我不是潘金莲》入围最佳导演奖,冯导日前接受本地媒体电邮访问,问到得奖胜算时,他说:“得不得奖不重要,观众喜欢就好。”

是否看好范冰冰成为金马影后?冯小刚答:“她已经拿了第64届圣塞巴斯蒂安国际电影节的最佳女主角。如果能再拿一个,当然更好。”对《我》入围五项金马奖项,冯小刚感到荣幸,感谢组委会。

范冰冰未辜负“众星捧月”

在众多的中国女星中,冯小刚选择范冰冰演出农妇李雪莲这个角色,因为她和角色的反差很大,范冰冰不曾演过底层的劳动妇女,因为反差大,就有可能在反差的缝隙里,创造性地塑造出特别好的形象。

冯小刚承认选择范冰冰还有一个私心,因为12年前曾合作过电影《手机》,知道范冰冰的能力和悟性都很强,而且她很努力,会提前去揣摩这个角色,练习怎么演。他说《我》这部电影里男演员有28个,女演员只有一个,可以说是“众星捧月”,范冰冰没有辜负众星。

相隔12年再与范冰冰合作,冯小刚认为她有一个核心的变化,就是变得非常自信,这一点特别重要,作为演员来说,要有一个比较强大的内心,要非常自信,才能驾驭这个角色,而不是让这个角色来驾驭她。

刘震云以幽默手法写苦难

《我》改编自作家刘震云的小说,冯小刚之前已经跟刘震云合作过《一地鸡毛》《手机》和《1942》,他说:“我对刘震云的小说特别感兴趣的是里面的幽默感,还有他看生活的角度、对人的认识,都是从生活里长出来的幽默。很多中国作家写中国历史和苦难,他们用了苦难的表情、忧伤的语言在写。刘震云不是,他用非常幽默的方式写苦难,写困境。我对这种反差特别感兴趣。

“我看了《我不是潘金莲》这部小说,就很有欲望把它拍成电影。因为小说里的每一个人,围绕着李雪莲和她打交道的28个男性,每一张脸、每一个人的语言、他们说话时的表情,看小说时,我脑子里已经全有了,都是我生活中的熟人,或者我每天在电视上见到的这些人。”

圆形画幅烘托古雅小镇

冯小刚在《我》用了50毫米、35毫米和25毫米三种镜头,谈到只用这三只镜头拍摄的难度,他说:“原本摄影师罗攀建议,既然用圆形画面,全片只用25毫米的镜头拍,因为同一个焦距会非常舒服。但由于空间条件和时间问题,最后实际拍摄时用了这三只镜头。”

冯小刚透露采用圆形画面,“画面会缩小,空间被割裂,构图、景深、人物运动等都得改变,正反打镜头和特写镜头的使用也受限,这是一个挑战。”

因为李雪莲的故事是一个非常中国的故事,受南宋圆形画幅启发的冯小刚,决定选择以圆形画面烘托赣南小镇的古雅景致,也为荒诞的现实蒙上诗意。同时,“圆内窥世界”也增强故事与现实的间离感,再配上冯氏旁白,好似从遥远的未来眺望这段“过去”。

与王思聪为排片量对骂

另外,《我》上周六(19日)在中国首映,但冯小刚18日贴出一封“潘金莲写给王健林的公开信”,挖苦中国首富王健林“孩子气”,因为与华谊的私怨,导致旗下万达院线的《我》排片量低,最后祝王健林“早日成就垄断大业”。私怨指的是原万达影业副总裁叶宁被挖角成为华谊影业CEO一事。

王健林的儿子王思聪两小时内迅速在微博反击,随后华谊兄弟总经理王中磊也加入混战。这场各方瞩目的骂战最大的受益方正是电影《我》,因多位名人公开“互撕”提高影片关注度,《我》上映首日拿下票房冠军,业内分析这部影片的中国票房有望冲破8亿人民币。

《我不是潘金莲》已在本地上映。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