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勋评:艺人,异于常人

包勋评(后)因参演《起飞》音乐剧,认识很多才华洋溢的朋友。(作者提供)
包勋评(后)因参演《起飞》音乐剧,认识很多才华洋溢的朋友。(作者提供)

字体大小:

最近我对“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这句话有不一样的体会。这两个月,因为5频道英语剧的拍摄和《起飞》音乐剧的彩排,我忙到喘不过气。两个都是我入行后的首次尝试,早上拍戏说英文,晚上彩排说华语唱新谣,让我有点身份错乱。

幸运在双语环境成长

我很幸运成长在双语家庭。我和妈妈说华语,和爸爸说英语。小学、中学的朋友都以华语沟通为主,但我在理工学院的好友曾在面摊将“水饺面”说成“水果面”,中文程度可想而知。这样有趣的成长过程,不仅增强我的语言能力,也让我的应变能力更好,因为我时时刻刻都在用双语沟通。

双语不知不觉地成为“台下十年功”的一部分,可是这仅仅是辅助我工作的一小部分。入行前,我觉得拍戏只要帅帅的念台词就够了,如果很厉害哭,那就更棒了。结果是大错特错。

参演《起飞》,让我认识很多才华洋溢、天赋过人的朋友。这部音乐剧除了几个专业演员,还有一群南洋艺术学院和拉萨尔艺术学院的同学。虽然他们年纪轻轻,舞台经验却比我多很多。他们不只会演戏还很会唱歌,让我的压力瞬间增加三倍!

花三年时间掌握哭戏

我们刚开始彩排时,我仿佛回到刚入行时的搞不清楚状况,感觉其他人对音乐剧的排练、唱歌、走位等都非常熟练。我也不怎么敢放声高歌,毕竟我唯一的练歌机会就是在冲凉房K歌。所谓“养兵千日,用在一时”,适用于我在浴室练歌的这段日子。

这些同学们都是科班出身的,具备对表演的基本概念。有时我在想,如果我选择上艺术学院,念表演系,肯定会让我的演术事业如虎添翼。我自知表演天赋不高,更不是天才型演员,尤其是哭戏,我花了整整三年才开始比较能控制情绪,懂得如何利用技巧触动泪腺掉泪。

刚开始拍戏时,遇到哭戏,我的情绪基本分几个阶段:导演喊 “ACTION!” 后,我首先很努力的试着伤心,很努力的试着掉眼泪,时间慢慢地过去,我还是流不出眼泪时,就会慌张,气自己为什么这么差劲。这样的恶性循环持续了接近三年,我也不知道自己什么时候开窍了,懂得更细腻地控制情绪。可能慢慢长大,历练丰富,自然就做到了。

有些事情还真的急不来。一点一点累积的经验,不管是好是坏,总有可取之处。不要害怕受挫,只要秉持着信念,相信自己,继续的用功努力,总有一天会有收获的。艺人之所以异于常人,不单靠天赋,也要靠在阴影处的默默耕耘,才能在灯下绽放光芒。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