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薇秀:圣诞节“给予”温暖

(档案照片)
(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我家从不庆祝圣诞,但圣诞节却是我最喜欢的节日,感觉很浪漫、温暖,很有气氛,尤其是岛国好多地方早在一个月前就出现的圣诞布置,更让人兴奋。

人家常说:Christmas is the season of giving(圣诞节是给予的季节)。对我而言,“give,给予”让圣诞节的意义特别美好,有些人会送礼给弱势群体,让他们也能感受收到礼物的喜悦。在这个温暖的节日期间,“给予”能让对方感受到欢乐、温暖,被爱的幸福。

在商场的抱歉与难过

不久前忙着搬家,我顶着大肚子,买了几个大塑料箱想装杂物,老公当天开车到商场门口接我,店员很体贴,看见我怀孕不适合提重物,就帮忙把箱子推到商场候车处陪我等候。

没多久,老公开车到了,当时后面没有其他的车,我们想快点把东西放进后车厢,却发现包装纸箱太大,只能赶紧把塑料箱从纸箱里取出,手忙脚乱地再尝试放进后车厢。这时后面的车陆续出现,我们不想阻碍别的车辆,可是越急越想快,箱子就是差那么一点装不进,车厢门关不了,提示铃声也响个不停。

当时后面已经有六七辆车,除了第一辆车因为知道情况没有按喇叭催,其他的车纷纷响起笛声,部分司机还摇下车窗,大声怒喊,这时,有个保安员见状跑过来,极不礼貌地嚷嚷,要我们立即把车移走。我们也很急,可是后车厢门关不了,把车开走的话,东西一定会撒一地,到时会耽误更久,保安员站在一旁袖手旁观,继续喊叫。

店员和我的老公一直努力地想办法把箱子装进去,我又不方便帮他们扛,面对着一群生气的司机和保安员,我也急爆了。最后终于成功地把东西放上车,就急忙开车离开,开走时还面对很多人的愤怒目光。当时我的心里很抱歉,也很难过。怎么没有人前来了解情况呢?怎么司机们宁愿坐在车上生气,向我们嚷嚷,也不下来看看是怎么回事,或是帮个忙,快一点解决困难呢?

帮别人忙,也帮自己忙

记得有一次我开车等着出某家酒店的收费闸,看见前面一辆大型旅行巴士停在闸门后。类似的情况,许多开车人士都遇过,有时候是闸口故障,有时候是司机忘了插卡,忘了充值。我等了两三分钟,看司机也没下车,心想这司机的卡是不是没钱了,还是巴士太大,闸门无法感应到他的卡?我当时还挺赶时间的,车龙这时也开始延长,后面的车笛纷纷响起。巴士司机这时下车按了求助按钮,似乎也没动静,大家还是堵住了。

这时我忍不住下车去问个究竟,当我走近,看到他边冒汗边说他也不知道是怎么回事,按了求助钮,说马上派人过来处理,可是也不见人影;我问他能不能先退了让其他人过,他说刚才试过,可因为巴士刚好处在下坡位置,挡位卡住退不了。我看得出他压力很大,很紧张,我也想替他解决问题,好让自己能快点离开,所以就跟他要了现金卡,帮他直接插入收费闸,结果闸门开了,后面的车也陆陆续续顺利地离开。虽然他没有说谢谢,但我完全能理解他的心情,他让大家堵在那儿十多分钟,肯定也是急坏了,忘了试一下把卡插进机器,也是人之常情。

我们每个人在不同的情况,都有可能遭受别人带来的不便,同样的,我们也有可能给别人带来不便。对于前者,错虽在于他人,但是难道我们非得抱着一种责备的态度吗?当我们要求别人“给予”方便、顺心时,我们是否也能付出一点善意和耐心?遇到别人造成的不顺时,与其只想到自己的利益而发火,为何不上前询问,伸出援手给予帮助呢?

再过几天就是圣诞节,当大家准备过节忙着最后的购物时,路上会更堵,会更拥挤,大家都会更赶时间,所以何不尝试对彼此有更多包容?让我们真正的感受到圣诞节的温暖。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