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瑱玲:陈展鹏,终于

陈展鹏(前者)在《城寨英雄》演出“拳佬”具发挥性。
陈展鹏(前者)在《城寨英雄》演出“拳佬”具发挥性。

字体大小:

陈展鹏不是大帅哥,但这正是他的优势;有一股亦正亦邪的吸引力,让他更具可塑性,能挑战的角色更多元。

陈展鹏夺下今年《万千星辉颁奖典礼2016》视帝大奖,他听到自己的名字被念出时,闭上眼睛好几秒,那个表情,像是在说:终于。

看到他夺视帝,我也是同感:终于。尤其听到他在谢词中说,今年是他入行21年,我才恍然,原来他熬了这么久。

陈展鹏近年备受无线力捧,剧集一部接一部,都是主角。在许多人眼中,他是幸运的,却不知道他其实也吃了不少苦。中五毕业后参加无线电视艺员训练班,1994年获签约成为无线艺员,但多出演跑龙套角色。他演过电影,也在宝丽金唱片发过单曲,后来无法兼顾演员和歌手工作,与无线解约,谁知1999年宝丽金被美国环球唱片收购,他还未推出个人专辑,已被公司放弃。当时电影工作也锐减,他一度转行当装修工人,一天只挣300多港币(约50新元)。

2002年他加入亚视,2008年重返无线,即使在亚视演的是重要角色,但回到无线,他从低做起,尽是一些男配角或客串的角色。但他没有抱怨,没有气馁,他曾在访问中说:“最重要是坚持。”他用心地磨练演技,耐心地储存能量,因为他相信,只要坚持,总会等到出头天。

亦正亦邪的吸引力

2011年,终于让他等到了。在《真相》首次当男主角,饰演伸张正义的律师刘思杰,表现完全不逊于另一男主角黄浩然。也因为《真相》,我注意到陈展鹏,当时也已看好他会红。

后来的作品,《冲呀!瘦薪兵团》的产品设计师Alex有型有款,《巨轮》的卧底乔天生亦正亦邪,《单恋双城》的导游陆恭梓玩世不恭,还有《叛逃》《天眼》《大药坊》《张保仔》及《城寨英雄》,各类角色都能掌握,也越来越有魅力。我看到他在演技上不断进步,尤其跟萧正楠、马国明等近乎同期的演员相比,我觉得他是最亮眼,也最耐看的。

陈展鹏不是大帅哥,但这正是他的优势;有一股亦正亦邪的吸引力,让他更具可塑性,能挑战的角色更多元。

其实我觉得他去年就该凭《张保仔》得视帝。《张保仔》中,洪永城和陈凯琳像是在比赛谁比较浮夸,要不是有陈展鹏沉稳又内敛的演出压场,我根本看不下去。可惜去年杀出一个程咬金黄秋生,影帝愿意回巢救收视,奖座怎能不给他?

还好今年陈展鹏再遇到好剧本好角色,《城寨英雄》的“拳佬”非常有发挥性,他的表现也没令人失望;角色大受欢迎,剧集收视大红,时机到了,终于,他尝到美味的果实。而且无线像他这样有外形又有演技的,不多了,还不给予他应得的肯定,就太没有道理了。

欣赏他的谦卑

欣赏陈展鹏,也因为他的谦卑。访问他多次,他每次都是诚恳又大方,即使提到绯闻,他都淡定回应,EQ很高,不像林峰、郑嘉颖,只要听到“感情”问题,一定给脸色看。

陈展鹏曾说:“我从小到现在有一个原则——要尊敬前辈,尊重同辈,教导晚辈。有以前的我才有现在的我,我会尽量不要改变。”

今年在新加坡、马来西亚和香港三地封帝,事业和人气更上一层楼,我希望他继续保有这份谦卑和友善,就像他的多位前辈黎耀祥、郭晋安、陈豪一样。至于他是否能做到,下一次访问他,就知道啦!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