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式关系” 复杂 导演不怕踩地雷

字体大小:

拍摄现实主义题材剧容易触碰敏感话题,《中国式关系》有些地方和政府推行的反腐有所接轨,导演不怕踩到“地雷”。

《中国式关系》

新电信电视佳乐台(Ch502)每星期一至五,晚上9.20

中国资深实力派演员陈建斌在2014年第51届台湾金马奖获得最佳男主角及最佳新导演奖后,没有再拍片,而是回到电视。

他在新剧《中国式关系》里扮演某国家事业单位副主任,接连遭遇了妻子出轨、丢官、辞职等多重打击,由国家干部变成了公司老总,又由公司老总变成了靠双手吃饭的体力工作者,甚至是遁身世外的农夫,最后在公司危亡之际挺身而出,挽救了自己与马伊琍的事业。而受海外教育长大的建筑设计师马伊琍,自诩人生赢家,却也接连失去婚姻、事业和理想,又得知自己怀上了前夫的孩子,面临着一系列重大考验。在共历患难的过程中,两人也由水火不容走到了一起,共同找到了自己人生的价值。

主人公丢官,跟班变上司

导演沈严2004年拍过第一部“中国式”剧集,即陈道明主演的《中国式离婚》,深度探讨社会离婚事件,反响不小。他过后又导了《手机》,更是轰动一时。

拍摄现实主义题材剧容易触碰敏感话题,操作难度较大,但沈严认为开辟电视剧题材的新领域,值得并有责任尝试。他不怕踩到“地雷”,还说剧中有些地方和政府推行的反腐有所接轨。在中国快速发展的过程中,大批人因大环境调整而发生工作和生活的改变,变化形成了这一时期内中国的社会形态。主人公从体制内官员到体制外来发展自己的人生,也是之前很少触及的一个方面。

本剧在风格上走幽默智慧型轻喜剧,人物的身份转换导致了“幽默”的产生,如陈建斌丢官进入商界之后,他以前的跟班,变成了他的上司。在沈严看来,中国式关系无处不在,对中国人来讲尤其微妙。

做到没废话、没废戏

因为创作的难度,编剧张蕾用了三年来写剧本,希望做到“尽量没有一句废话、没有一场废戏”。她透露,在拍摄过程中,导演及演员们都给予她充分的尊重,几乎一字未改。有一场戏导演给陈建斌加了一句话,陈建斌还特地举手向她“告状”,表示是导演让加的,让张蕾哭笑不得。虽然她表面被陈建斌逗乐,内心却感动得很。

媒体赞本剧剖析人情事理,辐射面广,故事曲折,人性复杂,具有很强的可看性。四名主角诠释着“中国式关系”的复杂和交错,所涉及的多重关系包括婚姻、家庭、友情、暧昧、上下、利益等关系,相互冲突又相互勾连,是社会现实的真实写照,极易拨动观众的神经,引发反响和共鸣,形成话题效应。本剧在北京卫视和东方卫视首播时,收视率稳健跻入前三名。

马伊琍戏外修补夫妻关系

陈建斌与马伊琍继大剧《乔家大院》后时隔10年再度合作。马伊琍2014年经历过丈夫文章搞婚外情的风暴,曾发微博回应“恋爱虽易,婚姻不易,且行且珍惜”。后来文章悔过自新,被她接受。2015年马伊琍生日,文章为她庆生并再次“求婚”。她也是好不容易才修补关系啊!

东京全力少女

GEM(新电信Ch519)每逢星期一和二,晚上9.00

开朗女孩佐伯丽(武井咲饰)在19岁生日当天得知生父并未去世,而是在15年前和母亲离婚后到东京生活,于是她离开从小生长的故乡四国香川到东京寻父。她一方面运气不佳,到东京不久便被人偷走全部现金;一方面又太好,误打误撞见到了生父,且还是名声显赫的律师铃木卓也(渡部笃郎饰)。但父亲却周旋在三名女子之间。佐伯丽发誓要将父亲从浪荡堕落生活中“拯救”出来,由此引发不少有趣的故事……

星期二特写:一生。护事

8频道,晚上8.30

在第四集“年长篇”:欧亚裔的社区护士Helen,带领一组五人护理团队,为300多名居住在牛车水一带的年长者提供居家护理服务。Helen通晓多种语言,平时热心助人,深获长者们喜爱。祖母级的资深护士林道珠,是截肢病友的守护天使,她不仅给予病友心灵辅导,也组织援助小组,让病友们互相打气,积极面对人生。

屋内异客 Stranger In The House

Diva(星和Ch513,新电信 Ch303)晚上10.25

杰克与罗伊闯入一幢豪宅,企图窃取钻石项链,不料下手时被屋主维维安撞见,罗伊与维维安缠斗时双双摔入地下室身亡,钻石散落到地板下面,杰克被带回警局。维维安死后由女婿丹恩接管公司,但丹恩不但与女秘书有私情,还挪用公款,为免妻子发现,丹恩动念杀妻,但计划却被保释出狱后、急忙回到豪宅取钻石的杰克所破坏,而窃案的幕后主使人出现,他竟是罗伊的叔叔亚历山大……

完美男人The Perfect Guy

HBO(星和Ch601)晚上11.00

历经与交往多年的男友痛苦分手后,事业成功的说客莉亚很快爱上充满魅力的陌生男子卡特。他看似完美,但在激情求婚后,莉亚发现卡特的暴力倾向……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